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什么样的人生才算是无怨无悔?我想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给了我们答案。--------“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红色经典作品,虽然书中主人公保尔所处的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看似离我们非常遥远,但这本书仍非常值得阅读,其中的钢铁精神也非常值得去学习。
保尔历经艰苦挫折,他选择勇敢的面对,最后终于成为了有如钢铁一般坚定的意志的战士。保尔小时候的生活一直非常艰苦,在12岁时就已经开始了艰辛地打工生活。他对辛苦的劳动甘之如饴,但他嫉恶如仇,见不得那些有权势的人欺负底层的人。在朱赫来的熏陶之下,保尔被深深地感染了,他成为了一名布尔什维克,投入了战斗之中。
保尔有顽强的毅力。在革命的道路上,他遇到了数不清的困难。他经历过烽火连天的战争,经历过满天飞扬的大雪,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在生命陷入绝境的时候,他也曾经有过动摇与绝望。但最终他没有放弃生的希望。在生与死的考验之中,他果断地选择了与病魔做顽强的斗争。他以笔为武器,凭借自己顽强的毅力写出了小说,怀着希望迎接新的生活。
保尔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他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了敌人也战胜了自己,面对困难他勇敢地站起,不畏惧挑战,有着坚定的信念。他的自我牺牲精神,顽强坚韧的意志,坚定不移的信念如火炬一般照亮了那个时代,也照亮了大半个世纪后的今天。生命有如铁砧,愈被敲打,愈能放出火花。生命并非短暂的蜡烛,它是一种光辉的火炬,此刻为我拥有;在交给未来的时代之前,我要使它尽量烧的光亮。
有些人的生命像沉静的湖,有些像白云飘荡的一望无际的天空,有些像丰腴富饶的平原,有些像断断续续的山峰。但我敢肯定只有当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念和理想追求时,我们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所压倒,我们才能如钢铁一般在风雨之中屹立不倒,岿然不动。
现在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正是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付出行动的时候。我们要用自己如钢铁般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去学习,去追求真理,去成为未来国家的栋梁。我们应该怀着满腔热情,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对知识的渴望勇敢地向前路进发。钢铁会在狂风暴雨停息黎明破晓时分铸成。钢铁精神,也必将世代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