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第二、第三段,让学生带着下边的问题研读课文,当葫芦的叶子上有洞,小葫芦生病的原因是什么?那个人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说的?
导读这两段时,着重指导学生读好描写人物语言的句子,感悟人物的内心活动,同时及时进行语言的转换训练。“长得赛过大南瓜才好呢?”这句话还可以怎么说呢?“叶子上的虫还用治?”那个人再说“我要的是葫芦”这句话时,心里是怎么想的?在充分感知语言的基础上练习分角色朗读对话。通过朗读指导和训练,使学生充分感知语言文字,并进行情感体验。突破学习的难点。这样的学习方法,不仅有效地构成的悬念,激起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而且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