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领导布置观看电影《地球上的星星》,看之前想着无非就是一部与教学、与学校有关的电影,但任凭怎么猜测也预计不到电影中的故事情节。虽然这部电影在20xx年就上映了,但十几年过去后再观看仍然给人以震撼。
电影中的小主人公伊翔(音译)是一个有着“阅读障碍”的特殊孩子,他有着每个孩子都有的天真和浪漫,也有着每个孩子都有的热情和善良,更有着大部分孩子没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但他唯一的致命的缺陷就是阅读障碍,而正是这个缺陷差点毁掉他的一生。
在这部电影中最令人感到温暖的就是伊翔的代课美术老师尼库巴,首先我很欣赏他的教学风格,他不拘泥于正常的教学方式,以独特的形式给学生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课堂,大部分孩子在第一节课就已经认可了他。扪心自问:孩子们喜欢怎样的课堂?换个角度,如果我是孩子我也会喜欢这样的老师。由此我开始反思自己的课堂,我喜欢有板有眼的上课,认为维持好课堂秩序是上好课的先决条件,我也一直是这样做的,我认为乱糟糟的课堂,学生的心就飞了,怎么能学进去呢?下学期我会每周拿出两节课尝试用宽松自由的课堂来教学,在实践中出真知。
其次我更欣赏他犀利的眼光以及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与其说是他有着犀利的眼光不如说他在课堂上关心每一个学生,不允许一个学生掉队,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不禁让我记起夏校长智慧讲坛《做幸福教师》中的要爱每一个孩子。我们都知道每个班都有学困生和行困生,今年我班级的学困生和行困生都比较多,反思我自己的言行,我觉得我就和电影中的大多数老师一样,只看重的是结果,看到的是表象,我也应该把相关孩子的每种表现都用一种研究的精神,帮助的态度来对待。
至今仍然记得毕业第一年教的一个孩子翔翔,他属于很聪明但不按常理出牌类的孩子,举一个小事例,当时于校长教这个孩子体育,上课跑步的时候唯独他不跑,于校长很耐心的和他讨论这个问题,他说了一句“我没有心情”。就是这样的一个孩子,我也像尼库巴老师一样家访,多次与家长携手合作,在学校里花费耐心陪伴他,在课堂上开导他,在课外和他做朋友,就这样一年过去了,孩子真的有了很大的改变,虽然和别的孩子还有差距,但他真的进步很多。
作为一名老师,最根本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现阶段提倡赏识教育,我很认可,电影中尼库巴老师讲的罗门岛枯树的故事提倡的也是同样的理论。我不说什么冠冕堂皇的话,我认为用心对待孩子的才是真正的好老师。用电影中的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孩子都是地球上的星星”。让我们用心对待这些可爱的小星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