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红楼梦优秀读书心得之
《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堪称“中国小说文学难以征服的顶峰",具有非凡的艺术成就,因此,这部巨著被拍成了电视剧,出现了新老版红楼梦,演员也将书中的人物角色演得惟妙惟肖,但不管演得如何,还是觉得自己通过品味书中的一字一句来在脑海中形成对人物的印象,这比被电视剧演员角色定格来的真实。
印象中,《红楼梦》作者曹雪芹通过一系列情节将书中人物形象描写得生动有趣,以此来表现当时封建社会的许多方方面面,堪称经典,许多文学家对其艺术价值均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书中,最突出的人物形象无疑是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以贾宝玉与林黛玉凄美的爱情故事为线索,折射出封建社会的弊端,诠释了它由盛到衰的必然规律。有人评价林黛玉细腻、多愁善感的性格注定只能当"情人",而虚伪会做人的薛宝钗能巧妙笼络封建家长,可以当宝玉的妻子,这种评价也许正确,但是对于爱情这种东西,至今也没有人能够很好地了解和掌握它,即使是IQ200、多理智聪明的人,碰到感情这种奇妙的东西,瞬间也会变成白痴,谁也无法评价爱情的好坏,也许只有当事人才知其中的美妙,尽管宝玉与黛玉无法步入婚姻的殿堂,但他们也不会为昔日的相知相许而后悔,不管宝钗的生活过得多成功,在爱情里,她一直都是个局外人。
暂且不从封建社会各种腐朽的等级制度的角度来看待这本书,可认识从”真善美“的角度来浅谈书中人物,因为在现代社会,真善美这三种品德可以说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封建贵族阶级的叛逆者,林黛玉身上虽然有许多弱点,如她的贵族小姐脾气,但她用她的敏感多疑,她的痛苦和眼泪来反抗统治阶级的压迫,她用那”比刀子还厉害“的言语来揭露和嘲讽贵族家庭中种种丑行与黑暗,比起薛宝钗表面端庄淑女,内心深隐心计,林黛玉的真情流露更显出她的真诚。贾宝玉作为大家族的少爷,却表现出当时少见的对仆人的尊重与亲爱,尽管贾环有意用滚烫的蜡油烫伤宝玉,但他还在为贾环打掩护,对仆人也没有主仆界限,金钏受辱身死,宝玉念念不忘,不顾给凤姐过生日这等大事,偷偷跑到郊外冷清之处洒泪祭奠,他的善、美的心灵美,真叫人珍惜。
一部堪称经典的巨著,他的好绝不至于此,但值得细细品味,在现代社会,用现代的思想来看待这部作品,来找寻那些逐渐被人遗忘的真善美,这也不失为一种精神享受。
今日读后感: 《狼王梦》读书心得(经典版)
其实,书中不少的动人之处,读的时候像珠子似的滚过我们的眼,有时令人感叹,有时令人痛心。在这本《狼王梦》中,同样存在着无数的点点滴滴,触动我们的心。
在人们心目中,狼永远是邪恶的化身。翻开词典,什么狼子野心、狼心狗肺狼狈为奸……翻遍了也找不出一句褒奖的话,清一色贬义词。可以这么说,狼就是丑恶的代名词。小时候“大灰狼”的印象就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心里,但在看了这本书之后,我发现狼其实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紫岚为了让孩子们当上狼王,不惜一切代价,全心全意让她心爱的狼儿按着她制定的蓝图成长,拼命想让他们当上狼王,替自己圆梦,一心只想着这是自己和黑桑毕生苦苦追求的愿望,幻想着自己的孩子终有一天能当上狼王,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其实,人有时和狼也是一样,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大有人在。很多时候,大人们没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就反过来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子女身上,一定要他们向着自己想象中的路走去,却从不考虑孩子的想法。家长们一心想着自己是为孩子好,于是一步一步,很多人都成了为父母而活,忘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失去了生活原本的意义。这种错误的思想,酿造了无数的悲剧,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抹不去的阴影。
狼王梦,最终还是一场梦罢了,但为了这场梦,紫岚牺牲了一切,若不是她对这个梦的坚信,又怎会如此一如既往地努力?我不明白,为了一个狼王的位置,紫岚为何要如此拼尽全力,难道她紫岚就是为狼王而生的吗?失去这么多,就算她的后代当上了狼王,也没有意义了。但是她还是这样做了。这说明,欲望真的很可怕,如果不能好好的控制自己的欲望,后果将不堪设想。活一次不容易,每一分每一秒过去了都不会重来,所以,不要做自己不想做的事。与其为了一个不想要的成功呕心沥血,倒不如做自己想做的事,时时刻刻开心,才不算白活。如果我们能放下心中的欲望,抛下一切不必要的杂念,就能活得快乐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