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感】 初二读后感作文:《眠》读后感范文
本来是无心看村上春树的。
我似乎是不太喜欢除开中国以外其他的亚洲文化。拿日本打比方,我既不喜欢符合传统美学的川端康成,也不感冒更现代派的、被各种文艺人士疯狂追捧的村上春树。乔佩最近买了村上的《眠》。对于这样一本不厚而且装帧华丽又不失低调的名家之作毕竟是很适合在实在乏味的古代文学课上看的。于是便拿过来一口气读完了。在经过思维的短暂断篇之后,心中涌上闷闷的万千感慨。不吐不快。
是的,对于我的晚睡,和越来越频繁的通宵,大家在各种担忧各种不理解之后也表示习以为常。很多人问我,你到底有什么心事啊,你不睡到底在干嘛啊。其实我真的没什么心事,我真的没乱七八糟想太多事情,如果实在要说,那么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啊,今天一定要早点睡着!我睡不着的时候有时候什么都干,有时候什么都不干,有时候就仅仅是全心全意地装睡。
跟我所知道的夜猫们不一样。他们通常是从恋爱或是从拥有电子设备才开始习惯晚睡。而我却是自小就倍受失眠的苦恼。我是很羡慕表妹瑶瑶的,她总是可以很快的进入睡眠状态,似乎她的大脑里安装了一个睡眠开关。睡着就跟关个灯一样简单。而我总要在黑暗中无奈的睁着眼睛等待意识模糊。
真的,不着觉的时候那种心无所依感和安宁感并存的感觉,不是所有人都可以理解的。我记得前不久有一天好不容易早早的睡了。正处于入睡临界点的时候,某曹突然打了个电话过来。即使我知道他之所以打给我是为了帮我,并且是在放着自己快毕业的一大堆事没处理的情况下。可是我仍然跟他发了脾气。人总是在处于不顺心状态时,找个什么东西推卸一下责任。我也一样。那种想哭又想发脾气的情绪找不到出口,最后因极度困倦在天亮之际沉入梦里。大家知道被疲倦席卷的人体像是龙卷风席卷过的土地,荒芜贫瘠,没有尽头不见生气。即使在身边摆上你最想看的书和最想听的唱片,没看过没听过也只能任由它们躺在一边。站在这样的荒野中,马上就失去了斗志和意识,然后昏死过去。
即使与过去相比,我失眠的时间有增无减,也还是要感谢某曹,让我渐渐不再把它看做一种疾病。坦然接受它,如同定期登门拜访的姨妈。即使失眠依旧,至少心态平和了不少。
好吧,让我们说回《眠》。腰封上的图书推荐语写着,“卡夫卡的荒诞,爱伦坡的惊悚”。像我等浅薄之人,不知卡夫卡的荒诞为何物,甚至不知道爱伦坡是何方神圣。在这里只能就乔同学抛出的问题以及其他,讲一点肤浅的读后感。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过这样的情绪——仿佛置身一座孤岛。周围是缓缓漫上岸来的黑色海水。让人绝望的保持着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