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完《二十四孝图》后,我不禁从内心深处发出感触:“孝”,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孝”就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孝是做人的根本。因此,古人常说“百善孝为先”。从古到今,关于孝的感人事迹一直发生,件件都令我们深受震撼。
东汉时期,有一个人名叫黄香,他在九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所以黄香对父亲就更加孝敬、关爱了。严冬时,黄香就在父亲睡觉之前先钻进被子,用自己的身子把被子捂热,为的是让父亲能暖和恬静的睡个好觉;酷暑时,黄香就用扇子将床笫扇凉,为了让父亲睡的凉快,自己不惜累的满头大汗。亲朋邻居知道后,都称赞黄香是个孝敬懂事的好孩子。
黄香长大后,当上了大官,但他体恤庶民,孝敬父母,庶民们都颂扬他:“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曾有一个打动了全中国的故事,它让天下的母亲收成慰藉。
一个叫田世国的人用他的实际步履,诠释了母爱大如天的真理。在田世国得知其母患得尿毒症后,他便偷偷地去了病院做了血样检查,配型成功后,田世国瞒着母亲,毅然将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她。
手术成功后,田世国的母亲恢复得很好,然而,她却始终不知自己换上的肾是自己儿子的。田世国说:“假如我妈恢复得比较正常,器官排斥的比较小,我想这就永远是个秘密吧”。这是一个锦绣的假话,更是一份拳拳孝子心!
“孝”是华夏文明的不可或缺的必要组成部门,更是中华儿女恪守的人生准则。《孝经》上说:“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就是说,假如一个人能真正做到敬爱自己的亲人,那么他必定会以同样的心态去对待别人。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由此可见,孝的传统美德意识已经似树根一般,紧紧地扎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涓滴不可动摇。
我们中有谁知道,在美国人眼里,中国人尊老爱幼、赡养父母是全世界做的最好的,而在美国事不可想象的,闻者感叹:我们自己丢掉、忽视的,发达国度的人却要拾起来。对此,我们是否应该反思?是否应该好好地珍惜古人为我们留下的这宝贵的精神财富?
做“孝”不必大张旗鼓,作为我们,在日常糊口中,从身边的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做起,多一些为父母着想的地方,尽自己所能做一些令父母身心愉悦的事情。
大家共进一步,努力将中华传统美德—“孝”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