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的建国前后来上海一带的故事,作者擅长借景喻情,读来感觉每一分文字里都带着寓意、带有淡淡的回味,像看电影一样,仿佛回到的旧时侯的南方巷子里,看着那时人们的种种。女主王琦瑶因小有姿色而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加上机缘和朋友的帮衬,一度成了半红的明星,她没有和一直默默爱慕她的程先生结合,而是远离友人,做了一个官员的小三,金屋藏娇,却不想官员死于意外,她因为流言出走他处,遇到情窦初开的某某某,却也是无疾而终,几年后回到上海,择了新居、做护士,和邻居的亲戚互生情愫,可男方家人反对,两人转入地下恋情而意外怀孕,男方怯懦的隐去了,她最终也没有打掉孩子生下来。程先生再度出现,男未婚,女未嫁却已生子,两人并没有旧情复炙,而只是结成了“饭搭子”。然而程先生也渐渐消失在王琦瑶的人生中,孩子的生父却回归了,却依然怯懦,俩人不娶不嫁拼凑着生活后男的又隐去了。文革中程先生自杀。王琦瑶独自抚养孩子长大成人,孩子出嫁远走他乡。她却死于非命。一开始读是觉得笔者很文字细腻,读到后来却发现所有的景物都透着人物的情感。读到文中“乌烟瘴气笼罩了城市的街道里巷。这是由最碎的舌头嚼出来的传言,它们使隐私被揭露的同时失去了真面目,变了颜色,自己都认不出自己。”这样的话时,突然觉得入境的。把现实刻画的鲜血淋淋。随遇而安--可能是大多数人所秉持的生活方式吧,遇到了就遇到了,消失了就消失了,无论悲喜生活总要过下去。读到一半不禁揣度王琦瑶到底有没有喜欢过程先生?是单纯的喜欢,还是因为朋友喜欢所以她也喜欢?还是程先生只是碰巧她年少时出现、又帮助过她的男人?王琦瑶做小三却是意料中的事,毕竟一个官员能满足女人的虚荣心比一个小职员要多得多。读到后半部却发现,无论谁,其实都是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只待或长或短的一阵子就过去了。王琦瑶算是其中坚强的了,经历各种变故后隐忍故我,一直隐藏自己情感在中年后终于宣泄,感情却也是无疾而终。有老上海的大环境,有历史的大背景,演绎了一个上海女子一生的悲欢。上穷碧落,自然,繁华褪去,人也不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