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暑假,我读了一本名家著作精选集——《故乡》。它主要由两部门组成,第一部门讲述的是鲁迅对童年旧事的回忆,作者用纯朴的语句、不多的笔墨深刻的刻画了自己难以忘却的人物形象及其特点。第二部门讲鲁迅的闻名小说,其中便有家喻户晓的《阿Q正传》,更有妇孺皆知的《孔乙己》。
我花了约一个礼拜时间来阅读这本书,读完以后,最大的收成便是学到了写文章要写得真实,要写得感人。像鲁迅这样的大文豪的文章固然没有什么柔美的润饰,华丽的词藻,但也让人读起来有一种名家的味道,而且能够让人以一种赏识的立场来细细品味这文章。
每一个有长进心的人无一不想拥有象鲁迅先生那样绝佳的文采,所以我们必需要写出真情实感。光说不练是没有用的,需要时间来证实,需要步履来实现。书的封面上说:“这触动灵魂的柔美文字,源自文学巨匠的心灵深处,在岁月的长河里,如宝石般熠熠生辉,陪伴着我们一路远行。”所以,要想写触动人心灵深处的文章,不是用万般华而不实的锦绣词藻或润饰得不成样子的句子,而是要出自内心深处的“宝石般”的文字。
另外一个令我十分佩服鲁迅先生的一点是,他写得大部门的文字带有一种批判的味道,而且柔中带钢。看似是一篇普普通通的文章,倘若给被讽刺者看,他们便会觉得毛骨悚然、不寒而栗;而与鲁迅“同一战线”的人看了便会不由自主地拍手叫好。这也是他为什么会成为一个优秀的、用笔杆子与敌人奋斗一生的革命作家的原因。同样,现在社会也正需要这样的一股气力,以一支支钢笔,结合一篇篇言辞犀利的文章向官场上的恶势力予重重一击。
鲁迅先生之所以在文坛被人尊为巨匠的原因,是由于他源自内心的语言和革命无形的批判,而我们想要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惧怕写作,就同样需要这样的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