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教室出来,我抬头仰望那一碧如洗的天空,擦干我眼中的泪水,又想起了遥远的天那边。在那间简陋的教室里,会不会又来了一位新老师呢?
影片以一对恋人到山村支教为话题展开,刚刚大学毕业的许晓萌和男友江可可一齐来到边远山区做3个月的支教老师。年轻有抱负,要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促使许晓萌这个在家娇生惯养的独生女,从家里偷偷跑出来毅然报名到山区做一名志愿者;江可可,是个有多年海外学习生活,没有完成大学课程的都市时尚男生,他来到那里,主要是为了证明自己对女友的感情忠贞不移,不顾哥们儿们的再三盘问和要挟,不顾将要应对的任何艰难险阻。这样,三个月的时刻,两个不一样目的的都市时尚男女将要变为山村里的老师…
一开始一切都是新奇的,远离了城市的喧闹,在宁静山野中聆听鸟鸣狗吠;摆脱尘世的纷扰,自由的呼吸着清新的田野空气。那里湛蓝的天空下,散发这泥土的芳香,淳朴的乡民们热情地欢迎他们的到来。江可可和许晓萌似乎有误闯世外桃源的感受。然而世外桃源的淳朴生活对于早已习惯了方便快捷的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只是一时的新鲜,却不是长久之计。阴暗潮湿的屋子,狭小的床铺,不带半点荤腥的饭菜,让习惯都市生活的这对青年男女有些不知所措。
小萌正因有理想与意志的支撑,而不拘生活上的小节,专心投身教育。而江可可却开始举棋不定,他开始来那里的目的是什么?那里又是不是他实现理想与人生价值的地方?在这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信号的偏远山村里,他们唯一的娱乐方式是猜拳跨步,一条泥泞的小路上,两个移动的身影,电影中给了这样的特写。
所谓“道不一样不相为谋”,可可最终选取了离开。他背弃了与小萌的誓言,但我却并不责怪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选取,选取来那里是正因感情,选取离开只是正因看清现实,他并不属于那里。小萌因恋人的离开而病倒,此时在他身边安慰她的是罗老师。其实这个人物早就出场了,只是在前面我们一向把他当作一个笑话来看,学生们称呼他“破罗”。他带着浓重乡音的普通话,他滑稽的迪斯科舞蹈,他在足球场用手死抱着球不放。他每一次出现都会引来阵阵爆笑声。
“破罗”一人身兼数职,他不仅仅是老师,还是校长,还是学校大厨。一个从5、6岁到16、17岁各各年龄段混合的班级里,共有18个学生。他每一天要从小学课程教到高中课程,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全能老师”全心的爱着这些孩子,不愿意让他们受一点委屈,同时也为拥有这些孩子们而自豪和骄傲。但是,他毕竟只有山村里的初中水平,没有标准普通话教学没有科学严谨的教学方法,没有科学的教学理念……
遥远的天那边需要像罗老师一样的愿意无私奉献精神的教员,正因他的呵护孩子们才得以快乐成长;也需要像许晓萌一样的具备先进科学文化水平的教师,正因有她的正确引导学生们才能成人成才。罗老师为了修建教室,上山背黄泥遇到泥石流,而葬身大山里。他的那份无私奉献精神,最终由许晓萌继承了。小萌舍弃了城里优渥的工作待遇回到这个需要她的小山村。
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勇气与魄力,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决心和毅力的,我喜爱小萌的那份率真与独立,执着与坚强,她好似一朵兰花在宁静的幽谷中散发着淡淡的若有似无的香气,只有凝神静气才能嗅到她的美。我喜爱罗老师的朴实与乐观,专注与奉献,正如一颗不起眼的小草,虽然渺小但并不放下,一向坚持做最真最好的自己并为孩子们奉献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