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每当同学们读增广贤文的声音传入我的耳朵时,我就佩服古人们的聪慧,也佩服他们的勇于实践的精神,这些都是他们的宝贵经验,都是亲身经历过的。所以我们才会觉得很有道理。
这些都是古人的圣训,我们要谨记。不要在犯过错误后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我体会最深的就只有两句话就是‘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工夫’和‘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这两句话第一句话的意思是:你想要生前的富贵就要下很大的功夫。我觉的这句话很对,例如你想要考上大学,就要下很大的功夫,必须比别人下更大的努力你才有可能成功。第二句话的意思是‘羊喝奶的时候还是跪着喝的,乌鸦还有养育它父母的事情。’我们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人,无论你将来是贫穷还是富有,都要养育你的父母亲,不要忘记他们对你的爱,要有感激之心。我一定会把这两句话记在心里,并且要做到。
读了《增广贤文》使我懂得了很多道理,我读过很多遍,但仍然百读不厌、情有独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