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早上八点,我们学校便响起了朗朗读书声,读古诗、读宋词、读《增广贤文》……大家陶醉其中,不亦乐乎。与古文同行让我们增长了许多知识,其中读《增广贤文》最有趣。
《增广贤文》读起来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内容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有许多名句谚语给了我启发。如“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说明了好成绩是靠勤奋和刻苦而得来的,它督促我在学习中时时用心,一会儿也不敢松劲。“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告诉我做人要讲信用,这样才会有更多的朋友和快乐。我就是这样一个讲信用的人,答应做到的事就一定会完成,我的朋友都非常信任我哦。
但是,《增广贤文》里也有我不赞成的话语。比如“年年防饥,夜夜防盗”这句,现在只要努力工作就不会饿肚子,不是用不着年年防饥了吗?世界上的强盗又不是那么多,为什么要夜夜防盗?前几天我妈妈的MP4放在自行车车篓忘拿走了,一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想起,MP4还不是乖乖地躺在车篓里。“运去金似铁,时来铁似金”这一句我也不赞成,比如我的好成绩绝对靠的不是运气,而是靠自己不懈的努力。
看来古人的话不能不信,但也不能全信,我们要有选择性地去学习,就如老师教的那样,“去其糟粕,学其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