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购《增广贤文》一书,作床头书随意浏览。翻看了几十页,越发觉得喜欢。原文通俗易懂,言之有理,言之有触;评析、故事链接贴切,有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之感慨。今日,有雾霾,天寒冷,于是静坐,闻茶香氤氲,听音乐低扬。回顾书中警句,以文字表感慨,静度时光。
《增关贤文》是一部集前人经验教训的精炼总结,更是历代民众处世、治学的行为准则。粗略翻阅,虽书中有一些消极的内容,但是更多的却是教人向善、练达处世的名言警句。能够弃其糟粕,汲取精华,把它作为人生指路明灯,提高为人处世能力,也是人生智慧的体现。
昔时贤文,诲汝谆谆。集韵增广,多见多闻。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故事链接--文景之治,说的是汉高祖及其后继者汉文帝、汉景帝等,吸取秦灭的教训,减轻农民的徭役和劳役等负担,注重发展农业生产。提倡节俭,重视以德化民,社会比较安定,经济得到发展。历来被视为封建社会的盛世,史称文景之治”。
文景之治之所以成为封建社会的盛世,与文帝个人励精图治是分不开的。他即位不久,就废止诽谤谣言之罪,使臣下能大胆地提出不同的意见。文帝十三年,他又下诏声明:百官的错误和罪过,皇帝要负责。次年,他又禁止祠官为他祝福。文帝自奉也相当节俭,在位二十三年,宫室苑网、车骑服御之物都没有增添。他所宠爱的慎夫人衣不曳地,帷帐不施纹绣。自己曾想建造一座楼台,听说要花费百金,等于中人十家之产,于是作罢。因其节俭,榜样垂范,人民负担减轻,“休养生息”政策大得人心。
作为现代人,虽然今天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中华五千年文化的影响不会消失,文化和精神的传承也不会因此而割裂。先人以德化人之风,在中华大地劲吹,民心得以振奋,民族复兴之路未来可期。党的八项规定出台,反腐力度加大,党政要官不断落马,苍蝇、老虎皆打,百姓看到国之希望,党之希望,信心大增。风清气正基本落地,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也正因如此,国人才真切感受到,强国必先强党。党要强大,靠的是党员以身作则,带头人先行。德配位,做榜样,才有凝聚力和核心力量。期待,反腐倡廉氛围更浓,让民生福祉更落地,民富国更强。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于国家,是如此。于单位、家庭,也是这样,单位要稳定发展,家庭要和谐幸福,靠的是带头人的榜样带动。
看文景之治,涨知识,拓视野。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