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党伟业》中还有一个片段让我感触极深,那就是弱国无外交。在一战结束后14万华工浴血奋战为中国赢得战胜国身份,1918年12月25日政府派团出席巴黎和会,当时的北洋政府可笑的将希望寄托于西方列强,他们希望西方列强支持他们收回山东主权,他们万万忽略了弱国无外交的说法。结果大家都知道列强毫无疑问的选择了支持日本将山东主权交由日本。从这里我们明白一个国家想要得到尊重和主权是建立在自身强大的基础上的。当时的中国处于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内部动荡不安,不堪一击,在列强眼中那是的中国只是他们掠夺的鱼肉,他们根本不可能支持我们与日本为敌,因为我们在他们眼中没有任何利用价值。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并没有永远的朋友。所有我们希望得到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我们希望主权完整不受侵害,甚至我们希望我们每个人得到外国人的尊重都需要一个强大的国家作为坚实的后盾。然而一个强大的国家就需要有一个优秀的政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优秀的政党,一个国家的强大还需要这个国家的人们都拥有一颗爱国之心,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国际上不再像以前一样无外交。
在《建党伟业》中,我最欣赏的人物是王会悟,她在最后中共开会一大会议的时候才出现,她只是李达的太太,只是住宿的安排者,只是为一大顺利召开与完美结束的幕后人员,却是影片中,最让人觉得感动与浪漫的存在。她不是共产党员,却为了中共一大的顺利召开而费心劳力,在开会的时候,主动而自觉的站到门外。开会的全部皆为男性,男人为了祖国的安定与人民的幸福而奋斗,还不足以凸显影片主题的宏大意义。而在嘉兴南湖的的船上,她站立船头,恰如一面挥舞着希望与梦想的旗帜,指引着未来的发展与前行,长镜头的描绘隐喻着中国共产党的扬帆起航,实现党的伟业!在中共开一大会议的时候,突然会议场上闯进一个陌生人说自己走错了房间,是王会悟立刻反映过来是有诈,立刻申请中止会议转移地点,并且把地点转移到嘉兴的一条小船上。在小船上开会的时候,王会晤举着一把油纸伞穿着旗袍站在船头给他们放风,在他们开完会后,王会晤那一笑真的把她的机智和美丽演绎的淋漓尽致。别人都说有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优秀又成功的女性,我想王会晤就是。她并没有像其他女士一样柴米油盐而是把国家大事放在心上,支持丈夫的伟大事业并且自己也参与其中为他们出莫划策。我想中国共产党内是因为拥有了这样优秀又勇敢的女性才能成功的。
在看完《建党伟业》后,我感觉自己得到了指引,我感觉拥有了一种力量。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体会到了人名力量的强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们将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反封建反压迫的运动,他们认识到了我国的力量阶层工人,他们了解到了我国的主要力量在农民,然后连接工农反帝反封建。我以后也会做一个爱国爱党的中国人。所有我打算在大学积极做入党积极分子,一切听从党的领导。因为我爸就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经常在我小的时候给我讲共产党的伟大和优秀,在我爸的影响之下我慢慢的对共产党产生一种信仰。我爷爷也是一位爱党的群众,他特别喜欢看那个时候的战争片,然后和我说一些关于共产党的神奇事迹。在爷爷和爸爸的引导下,我也决定做一位爱党的共产党员。我在入大学后一年内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积极参加党课活动,在听完党课后认真写思想报告。
《建党伟业》向我们展露了历史的悲怆与沧桑,战争的残酷与无情,但恰恰是这种乱世之中诞生了让中华民族走向辉煌与繁荣的共产党,道尽了革命党人的艰辛,不易与牺牲。“漫漫长夜,驱走黑暗的是太阳,茫茫中国,带来光明的是共产党”党如同朝阳升起一般,照亮了混乱而黑暗的中华大地,为华夏儿女甚至世界人民带去希望与幸福!这部献礼片,既寄托了我对于革命先烈,志士仁人的思念与敬仰,也表达了作为一个当代人,所不能缺乏与遗失的爱国主义和浪漫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