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两年前面里面毕业,紧张、激动、充满期待,读的第一本书是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今天,我已在教师的岗位上工作两年了,开学初始,校领导带我们集体观看视频《做最好的老师》。又一次深深触动了我的心,两年的教师生活,没有太坏,单叶没做到最好,深感惭愧。
在很多人的眼里,教师是一份轻松的职业,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教师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不容许有半点的闪失。如果说医生是在拯救人的生命,那么教师就是在铸就人的灵魂。一个人的灵魂可以很强大也可以很脆弱,而这一切的改变可能就在教师的一个眼神里,教师的一句真诚的鼓励就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可教师这股神奇的力量就像是一把双刃剑,怎样肩负起这项神圣的职责是每一位老师都必须学习与反思的问题。
李镇西老师对学生是少有的耐心,尤其在“拯救”后进生的时候,为了找到与学生谈心的好机会,他可以等待一个学期,在无数次的等待之后他觉得时机成熟时候才去找这个学生谈话,这种难得的耐心是大多数人很难做到的。李老师还有个特别有意思的做法就是写信,开学初写第一封信,平时与学生交流也有书信往来,现代这个信息社会已经很少有人使用这么古老的交流方式了,从这里可以看出他在对待学生时难得的耐心。书信虽古老,却是最有效率、最具有影响力的方式了,也许很多年后,学生还会保存着。
李老师提及的可行性教育理念还有很多,总之,阅读了李老师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又看了这部视频后,我收益颇多,不仅深入了解了教师工作中的许多问题细节,也给我以后的教师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