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推荐去看,被触动到的点很多:
嗝嗝老师去应聘,结果所有的面试官都被她的打嗝吸引了:“你这是怎么回事?你不能停下来吗?”嗝嗝老师给他们解释自己得了妥瑞士综合症。最后,嗝嗝老师被婉拒了,说你这种情况,是不能当老师的。离开时,嗝嗝老师问这些面试官:
“你们从前听说过妥瑞士综合症吗?”
“没有。”
“现在你们有所了解了吗?”
“了解了。”
“既然我能向你们解释清楚什么是妥瑞士综合症,为什么我不能教孩子呢?”
嗝嗝老师上班第一天,学生全体唱歌学她打嗝,想把她赶走。让学生们想不到的是,她也加入了他们,跟着一起唱“嗝嗝嗝嗝嗝......”,没有看到期待中老师的尴尬、难堪,学生们吃惊而无聊地停了下来。嗝嗝老师对他们说:“你们现在打嗝,只是这一阵子,你们可以停下来。但我不能,我要打一辈子。”孩子们愣住了.......
那一刻,让我想到了美国心理学老师Elisa教我们的:当有人说你蠢的时候,你可以说:“谢谢你发现了这一点,其实我更蠢呢!”当你内心足够强大,认为自己OK的时候,外界说你不好的时候,你会有些不舒服,但也不会完全掉进去。当你内在的愤怒、羞愧没有被对方激起的时候,对方攻击的力量也就会弱下去......
嗝嗝老师让孩子们把各自最恐惧和最讨厌的东西写在一张纸上,然后折成纸飞机:“来,孩子们,把你们的恐惧都放飞。你的生活被卡在写满你恐惧的这一页,但如果能忍受他们,这些现实会成为你飞翔的翅膀。”然后每个学生放飞了自己恐惧的纸飞机。
然后学生的状态发生了本质改变,他们开始努力学习,配合老师完成作业,等等。
两个男生吵架,嗝嗝老师命令自己班的孩子回班级,那个男生对她出言不逊:“你那嗝嗝嗝嗝声真难听.......”事后,同班的女生对那个男生说:“她只是声音在打嗝,而你的心在打嗝.......”
孩子们因犯错误被赶出了学校,嗝嗝老师也难过地怀疑:可能自己真得不适合当老师,可能自己真得不会教孩子.......
孩子们找到她,两个犯错的孩子来向她道歉:“那天放飞恐惧飞机时,只有我们两个的飞机是空白的,我害怕你再像其他老师一样离开,我害怕再被你抛弃,我不敢写出我的恐惧。现在,我知道了,你就是我们的北极星,你为我们指引方向,我们需要你........”
嗝嗝老师一直在和爸爸冲突,爸爸说:“作为父亲,自己帮不到孩子,不能治好孩子的打嗝,觉得很挫败,才在你小时候,曾经离开过家......”嗝嗝老师说:“我不需要帮助,我不需要被治疗,你就不能接受,我就是这样子的吗?”
“教育不是一桩优胜劣汰的工程,而应当是依循生命本真的大爱。”嗝嗝老师显然身体力行地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是她教育能成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