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高一年级的时候,周三下午去通河中学选修兴趣课,第一学期是影视文学课,第二学期是大国崛起历史课。《僵尸新娘》是三四周看的,第二部片子,好像是木偶动画,通河中学留了两届混在高三的的李津抢答木偶与泥塑,我没回答上来,对追求完美的我来说,很遗憾。
蒂姆·波顿的电影是一种冷笑话,运用了相当多的细节特写,描写一些平常之事,在光怪陆离的想象与一本正经的情节描写之后使人发出笑声,仔细一想又冷到心扉。
从他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我是看希望英语的介绍了解到的——之中,我们不难发现他有童心。较原版影片更好地反映出孩子眼中的世界,而非成人势利眼光,就如穿插在影片中妙趣横生的乐曲歌唱,《僵尸新娘》证明这一点。电影的现实意义值得人们去思考,表达的效果不沉闷。
导演意图用这一穿越生死的爱情插曲刻画对情感理性和世俗追求的思考。把爵士无意识一个吃软饭的招摇撞骗的无赖,拆散别人成全自己对钱财的渴望——获得女方的嫁妆然后残忍杀害对方。当最终他发现维多利亚父母赞同婚事的出发点是获得聘礼改善生活,仍不愿成人之美希望得到维多利亚的人,结果恶有恶报人财两空。
村中的更夫同样冷酷无情,挺着肚子,一副愤世嫉俗的神情发布着八卦新闻,摇着大铃铛生怕全村不知道最新动态。当提到明天的天气状况却没了下文,一点也不称职。同样是衔接作用的小人物,更夫的言语促使维多利亚前往森林练习结婚词。更夫的死亡、他与维多利亚轻描淡写的对白同样推动了情节的发展。马车夫死亡前伤寒而不断咳嗽,而冷漠的范夫人用手杖敲打车厢呵斥他,阴雨绵绵中他从车厢外无力地滚下。在相比之下更有人情味的地狱酒吧,难怪惬意坐着品尝啤酒的他向维多利亚回答“我很好”。
似乎只有死亡才让人意识到亲情、友情、爱情的意义,所以阳间的人古板、拜金、自私、冷漠,就连神父都是不近人情、骄傲自大,倚老卖老横加指责小辈。
当阴间鬼魂、僵尸重返阳间参加婚礼,阴间温馨、阳间冷漠的反差才让阳间的人恍然大悟,唤醒心底的温暖与爱,连小狗也不例外。
灰暗的人间世界,维克多与维多利亚无疑是一个亮点。他们拥有——一开始就拥有改变社会冷漠风气的渴望,他们是一见钟情的情侣,不可以指责艾米丽的天真与婚姻的执着,他也一样是被尘世伤害的人。
所以,她会有那样的结局,让把爵士自食苦果,也成全维克多与维多利亚,自己黯然离去。对维克多的爱是成全,因为你幸福我才快乐。离别的话那么动人:“你给了我自由,我也要给你自由。”
看完本片,我们不可以不反省——现实并无热闹温馨地狱酒吧、新奇惬意阴间生活,我们没有机会后悔,难道要用刺蜇人、让自己孤立,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才后悔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