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再多,也不能买到亲情和友情,更不能买到幸福的生活。
——题记
金钱不是万能的,有钱固然好,可是有好的品德比有再多的金钱还要重要!
《欧也妮·葛朗台》这本书讲述了葛朗台老头的发家史和他对金钱的狂爱。在这个故事中,老葛朗台是一个很能干的人,但他根本不明白金钱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为了攒钱,老葛朗台冷酷无情。与其说他是金钱的主人,还不如说他就是金钱的奴隶。
葛朗台老头的吝啬和对金钱的痴狂,在书中随处可见:仆人一年的工薪只有60法郎,她在葛朗台家辛勤劳作了30年,只是在第20年上,葛朗台才痛下决心赏了她一只旧表,那是她到手的唯一礼物。看在20年工作的份上才忍痛割爱,作出决心,好象是件要他的命,喝他的血,抽他的筋的决定——送拿他一只旧表。
尽管葛朗台家财万贯,然而他的开销却很节省。他从来不卖肉、蔬菜和水果,每顿吃的食物、每天点的蜡烛,他总是亲自定量分发;每年十一月初一堂屋里才生火,不管春寒和秋凉。
除了这些葛朗台还对自己的亲人吝啬:他给妻子的零用钱每次不超过6法郎;多年来给女儿陪嫁的压箱钱总共只有五六百法郎。
在新年到来之际,葛朗台照例要女儿把自已在她生日时给她的全部金币拿出来欣赏一番,欧也妮只好说金币没有了。父亲一听,火冒三丈,猜到她已把金币送给了查理,大骂自已的女儿,并决定把她关进房里,只给冷水和面包。这时的葛朗台知道女儿将自己的金币送给查理,他爱钱如命的本质战胜了亲情,将自己仅有的女儿送进阁楼,让她在那过着生不如死的生活。
在死前当他连话都说不出来的时候,他竟然还惦记着家里当时点着两盏煤油灯,还不忘用手示意要女儿熄灭一盏;他竟然还对女儿说,到另一个世界再和你算帐;竟然在死的最后一刻,连手中那枚金色的十字架都不肯放过。
与父亲相比,欧也妮表现得十分善良。办了不少公益事业:建了1所养老院、8处教会小学和一所图书馆。
与此同时,查理先在印度发了财,后又贩卖人口,放高利贷,倒卖海盗赃物赚了大钱,什么勾当都做过。除此之外他为得到"新贵"头衔,日后挤进官场,便答应了和奥勃里翁小姐联姻。欧也妮对堂弟夏尔的爱情遭受到了背叛,之后与德·蓬风院长的婚姻又建立在巨大财产的基础之上,院长表面上尊重欧也妮,私底下却另有打算,卑鄙想得到那用尽一生都用不完的财富。然而他不久便去世了,只剩下三十三岁的欧也妮在阴森森的、忧郁凄凉的索漠老屋中守寡。
看完这部悲剧,不难发现,金钱是主宰一切的力量,同时也是摧毁一切的缘由。
葛朗台虽然成了大财主,但是他却丧失了人的情感,变成了一个金钱动物,给妻子和女儿带来了沉重的苦难。
书中的人物都有着自己的个性,但是从他们身上也可以找到当时社会的影子。贵族阶级日趋衰落,一切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诗般的关系全都破坏了,代之而起的是飞扬跋扈的资产阶级暴发户和无所不在、无所不能的金钱势力以及柔弱的妇女。
读完此书我不得不感叹资本家的发家史,是一本糅合着血泪的屈辱史。
原来金钱再多,也不能买到亲情、友情,更不能买到幸福的生活。
能说千句话,不舍一文钱,葛朗台就是这样,金钱是最清白的,同时也是最肮脏的,就看你怎么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