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小康的家,原是当地有名望的红门人家,可在一夜之间跌落到了贫穷下户人家。杜小康被迫辍学。然而杜小康却心不甘、情不愿,依旧渴望继续读书。他要读书的决心十分坚定,以至于偷了别人的书来学习。杜小康放鸭的生活开始了。尽管杜小康父子之间没有太多的语言,没有太多可以共同分享的话题,可他们的心里都有一个信念:好好干,让人生重头来过……
艾地里的秦大奶奶认定了油麻地小学的地是她的,她被人们一次次抬走,又一次次自己偷偷回来,成了油麻地小学极不协调的一个音符。直到那一天,秦大奶奶因救落水的学生溺水昏迷不醒,大家才真正被感动了,而大家的悉心照料更是让秦大奶奶爱上了油麻地小学的每一个人。从此,秦大奶奶把自己当成了油麻地小学的一份子,大家也把她当成了大家庭中的一员……
我最喜欢的是杜小康,他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他那份爱学习的决心更是让我钦佩不已,想想现在的孩子,给他创造了优越的学习条件,孩子反而不乐意。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向书中的杜小康、细马、纸月他们学习。他们有自己的个性、自己的风格,活出了最精彩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