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啊摇,摇到外婆家,外婆夸我好娃娃。甜的是糖,苦的是药,不苦不甜的是什么?又苦又甜的是什么?我把外婆考,外婆把头摇。在这优美的儿歌声中,电影《草房子》落下帷幕。它带给我许多回忆和思考。孩子们的物质生活是那样的艰苦,可是,在这艰苦岁月中成长的孩子们,却能时常品味到亲情友情的甘甜,体味到团结奋斗的乐趣。
影片中,我最喜欢的人物是桑桑。他顽皮,爱小打闹,可他心地善良还行侠仗义。桑桑曾认为自己是校长的儿子,就会比别人吃亏。事实也确实如此,在准备文艺表演时,他差点儿被剃了光头。杜小康失学时,他偷偷用父亲的日记本抄课本给杜小康,这是多么仗义忠诚的朋友啊。谁知,桑桑为此遭到父亲的一顿毒打!因为父亲并不知道他为啥撕了自己几十年辛苦工作的奖品——日记本。大家知道真相后,都被桑桑的行为感动了,校长也为儿子有这样舍己为人的精神而自豪。我想,桑桑的内心应该是很甜蜜很快乐的吧。他和油麻地小学的孩子一起,生活在一个充满关爱与真情的集体里。物质生活再艰苦,又何足挂齿呢?只要心灵世界丰富多彩,足以让他去感受生活中的甜蜜。
桑桑不幸得了重病,坚强地喝了七七四十九天的苦药,那药有多苦?如果你喝了一口就停下来,你决不会有继续喝第二口的勇气!我们身边的某些小皇帝小公主们,看到这个情节是何感想呢?“吃得苦之苦,方为人上人”啊。
纸月的经历同样耐人寻味。她年幼丧母,父亲又不在身边,只得跟着年迈的外婆一起生活,每天上学得来回跑几十里路。可她勤奋好学,关爱集体,关心同学,是老师们眼中“打着灯笼没处找”的好学生。她从没觉得自己过得苦,因为她又自己的信念“我有爸爸,他有一天会来接我的!”心中有憧憬,再艰苦的现实又能把她怎么样呢?
影片中的杜小康,原来有多么令人羡慕的幸福生活啊!家境在当时(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可谓“富裕”的了,小小年纪就有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一夜之间,家境一落千丈,倾家荡产,父亲还差点丧命。杜小康不得不辍学,跟着父亲到举目无亲而且荒无人烟的芦苇荡去放鸭。好不容易盼得鸭子下蛋了,可望重返校园了,父亲又死了!小小的杜小康没有堕落,他坚强地做起了小生意为生。他衣衫褴褛地把生意做到校门口,眼巴巴地看着昔日的伙伴鸟雀般地飞进教室!
杜小康活得那样苦,做梦都想上学。我们这些蜜罐里泡大的孩子,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有的条件?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想到这里,我早已头涔涔泪潸潸。让我来把那外婆谣接下去吧:“甜的是糖,苦的是药,不苦不甜的是水,又苦又甜的是生活。”只有吃得黄连苦,才能品到蜜糖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