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讲的是一名叫冉阿让的囚徒终获自由,却受人鄙视,衣食无着,受到好心主教的关照。因为他有前科,好意被人误解,最终被捕,却机智逃脱。后来,冉阿让又在法国大革命战场上奋斗,结果劳累过度而死。
纵观冉阿让一生,你可以知道他是一个懂得感恩,乐于助人,诚实善良,奉献自己的人。说他懂得感恩,是因为他曾为帮助过他而已逝世的主教作祈祷;说他乐于助人,是因为他为法国穷苦百姓捐助100万多法郎,并为萍水相逢的贫苦女人找到女儿将其抚养长大;说他诚实善良,是因为他得知一个不相识老头被当做冉阿让判刑,不惜放弃市长职位为老人顶罪;说他奉献自己,是因为他一辈子都在为别人做事,却不要求他人回报。
不过让我疑惑的是,这样一个老好人怎是个重刑犯?他应该比那些官员更高尚!略加思考,我得出了答案:原因就在于当时统治阶级太苛刻,互相倾轧,上行下效,导致人民贫困。穷不行了,偷!冉阿让就是饥肠辘辘,偷块面包被判19年。
从冉阿让身上,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感恩他人。要知道,我昨天还因为妈妈没满足我的一个要求对她大发脾气呢!如今想来,真是不该呀,如果对父母都这么苛刻,更别提无怨无悔为他人无私奉献了。
我合上了书,可这本《悲惨世界》似乎还在向我倾诉当年如歌如泣的伟大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