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爬山吗?还没看这部剧,就已经被这句话刷了屏。
很多网友评论《隐秘的角落》是不多得的国产好剧,这部豆瓣评分9.0的网剧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一口气刷完了《隐秘的角落》。
《隐秘的角落》剧版改编自紫金陈的原著小说《坏小孩》,剧版与原著小说有许多不同之处。我觉得原著对于人性的刻画更为阴暗,而剧版还是隐约透露着人性的爱,但这种爱也是自私的。鉴于我并不是原著粉,所以只想基于剧版《隐秘的角落》谈谈自己的观后感。
故事的开始,一位戴着眼镜的斯文男子在山顶上将自己的岳父岳母推下了山崖。而三位上山拍照的小朋友无意间拍到了整个谋杀过程,于是这段视频便将这三位小朋友与杀人犯张东升连接在一起。
张东升因为不想失去自己的爱人而选择杀害了自己的岳父岳母,他以为没有了岳父岳母的阻挡便能保住自己的婚姻。但当知道妻子的背叛时,他又问出了:我还有机会吗?,也许是爱而不得让他选择摧毁。之后,为了掩盖真相,张东升又杀害了一个又一个无辜的人。他希望一切可以重新开始,但一步又一步却都是在摧毁自己。张东升这样一个温文尔雅外表的人搭配上这起连环杀人案着实让人毛骨悚然,但不得不说,这部剧里张东升还是有那么一刻让我觉得怜悯,是他收留普普和严良,是他从王立手中救下了朝阳,是他倾尽所有借了30w。也许张东升的内心深处是渴望保护自己所拥有的一切的,只不过他的想法和做法很是极端,这也是他内心阴暗的一面,剧中的秃头和假发也是另一种隐喻。
朝阳、岳普、严良是这部剧的三位小主人公,他们都来自支离破碎的原生家庭。剧中他们为了筹集给普普弟弟的手术费,一步一步地成为张东升的帮凶。即使他们为了救人的初衷是好的,但与杀人犯做交易的手段却是违背道德和人性的。
严良对朝阳说:你以前特别爱说话的。我才反映过来,原来朝阳不是一直以来就那么内向,也许是因为父母的离异,得不到父母的关爱,才渐渐塑造了他内向、不爱与人打交道的性格,这也埋下了阴暗的种子。直到朱晶晶坠楼的事发生后,这颗种子开始发芽,朝阳开始撒谎包庇,甚至想让严良放过张东升。但我更愿意把这理解为少年的懦弱,因为害怕,因为想保护亲近的人,才天真地想换一种方式结束,不想伤害更多的人。
普普是这三位小朋友中我最喜欢的角色,她聪明又理性,有着水灵灵的大眼睛,至少在为朝阳擦小白鞋那一幕和最后那封信都让我挺欣赏这个小女孩的。我也看到过微博上各种对这部剧细思极恐的猜测,有人说普普才是这个故事中最可怕的角色,对此,我想保留自己的看法。不过,普普在尾随朱晶晶的那一段也确实吓到我了,演技确实在线。
严良是这三位小朋友中最具正义感的,他说我没有成为坏人。由始至终,他一直在拼尽全力帮助普普;当朝阳遇到麻烦时,他也挺身而出;他也一直坚持着不让张东升逍遥法外。
说到严良的正义感,不得不说到干警陈冠声。身为人民警察规规矩矩一辈子的老陈因为严良的一句你有什么资格管我而申请做严良的监护人,希望将严良带上正确的道路。像严良这样的叛逆少年能不偏离生活的正轨一定离不开像老陈这样的榜样的教化。严良最后说:我以后想成为一名警察,像你一样。
故事的最后,朝阳说:我最后悔的事情就是给你们开了门。突然一酸,是啊,也许朝阳当时没有向严良和普普伸出援助之手,也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一系列事了,也许他还是那个乖巧努力的好学生、好儿子。但生活从来就没有如果当初,对过去的后悔并不能弥补已经失去的一切,地球依然会转,人生不能重来。英语中有一个时态叫现在完成时,它表示过去的动作一直持续到现在,或者过去的某个动作对现在仍然产生影响。我一直觉得这个时态充满着哲学的蕴意,过去某个时间点所做的事情总是会对现在的决定产生一定的影响。
剧末,屏幕上打出了献给童年的字样。每个人的童年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叛逆的阶段,那个时候,天真的我们会为了所谓的义气而赴汤蹈火,不谙世事的我们会觉得友情大过天,愿意为了友情变坏。尽管那时候的我们胆大包天,但心里也依然怯懦。现在回过头想想,当时的年少轻狂都是年少不经事。
剧中,朝阳的妈妈对于朝阳更多的是控制欲,而朝阳的爸爸有了新的家庭,也明显不够关心自己的儿子。如果所有的父母都能给予孩子足够的关爱,能用平等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多了解一下孩子的心思,那么也就不会让孩子心里的黑色小人有机可乘,青少年的失范行为也就能减少许多。
荀子的性恶论告诉我们人性有恶,大概这就是人心深处最隐秘的角落,这部剧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暴露出了他们内心隐秘角落之处所深藏着的欲与恶,因爱而恶,以爱之名,行恶之事。
大概对于这部剧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解读,网上也有各种版本的对剧情的深度猜测,但我更愿意相信这部剧的本意是为了呼吁正能量的。
这部剧总体来说也不算特别恐怖,不过BGM却总是让人不寒而栗。这部剧值得推荐,整部剧的演员演技也全程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