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只要举关于世界强国的例子,就会说美国,基本上,它已经成为世界强国的代名词。美国,一个只有短短230年历史的国家,如何走上这条无论在政治、经济、科技...都位于世界之首或前列的强国之路的?真是值得我们沉思......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这一点是无可争辩的事实。移民改变了美国的命运,美国历史上的移民潮不但对美利坚民族性格的形成产生了深刻影响,而且使得美国在短短一百多年里能够迅速崛起,取代英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大国,并为以后成为世界超级大国打下基础。
美国崛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恐怕就得益于几次战争了。开始的独立战争那时无需赘言了。第二个就是南北战争,给美国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它为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道路,并让美国人吸取教训,更加团结。还有一种说法说是美国靠战争发家,一战中,美国靠中途专转卖军火等等大发战争财,一战后,美国成功崛起于世界之林中。二战后,美国以无可撼动的姿势与苏联一起成就了当时的半边天。
此外,美国的地理位置优越。美国地处美洲大陆,两面朝海,不易受到攻击。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美国基本上都是在海外作战,远离战场,使美国的现代化进程不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扰而被迫中断。
从管理的角度而言,我觉得美国对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法制化程度很高。从开始就存在的《五月花号公约》,及后面的《独立宣言》......一系列的法律条文的确立都为美国经济持续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另一个就是管理者的重要性突出在美国的整个经济大发展中:华盛顿、林肯、罗斯福。三位美国最伟大的总统分别在美国不同时期为美国作出了非凡的贡献。1781年8月,华盛顿率美法联军终于获得了北美独立战争胜利。华盛顿没有仿效克伦威尔或拿破仑理所当然地成为这个新生国家的君王,他解散了大陆军,交出了委任状,并辞去所有公职。1862年5月,林肯签署了《宅地法》,这一措施从根本上消除了南方奴隶主夺取西部土地的可能性,同时也满足了广大农民的迫切求,大大激发了农民奋勇参战的积极性。 1863年1月1日又正式颁布《解放黑奴宣言》,宣布黑奴获得自由,从根本上瓦解了叛军的战斗力。而在19世纪的后半期,美国的发展超过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恰恰是在那个时期,很多的矛盾暴露出来。这就是罗斯福就职时面临的现实。罗斯福“新政”不仅缓解了当时的危机,而且对美国社会甚至国际社会都产生了一系列深远影响。
但美国也不是一个完美的所谓人间的“极乐世界”的国家。伴随着其高速发展的,是对黑奴惨无人道的剥削、对印第安人几近疯狂的种族灭绝,对国内无产阶级残酷的压榨。而直到今天,美国国内仍然有着诸如“种族歧视”、“社会贫富差距”等等问题。而且,由于美国本身的特殊性,这个年轻的国家缺少悠久的历史,自然在行事风格上有些鲁莽的色彩。
同样,我们中国现在仍处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伴随着中国经济近乎于神话般的高增长,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被掩盖的某些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也逐渐凸现出来。这些社会问题的解决,对我们能否实现现代化,能否实现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有着极度重要的意义。那么,在面对着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社会问题的时候,我们国家需要如何去做呢?瞧瞧我们强大的对手,我们或许就会得到某些答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