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地说,小时候的我对阿童木并没有什么印象,当我有机会看电视时,每天必看的科幻动画片是《恐龙特级克赛号》,后来长大了,才有机会体验了一下《阿童木》的神力。之后,就挺期待有朝一日阿童木也能上大银幕,这一天终于姗姗来迟。
由中日美三方合作拍摄的《阿童木》,可谓是大投资、大手笔,并且充分考量了中国观众作为一代人童年记忆,这个巨大的市场潜质。影片中出现了很多中国元素,比如“垃圾桶”用汉字写下“他是个机器人”等。而中文配音的中国化,更是为影片增色不少,连“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传说”、“湿了”这些网络用语都用的恰到好处,不禁让人会心一笑。徐娇给阿童木配音,效果确实不错。
影片的剧情还是天马博士在失去孩子托比后,用正能量蓝核制造出机器人阿童木,来替代死去的托比,但机器人毕竟不是人类,博士也认识到了这一点,阿童木不得不离家出走,离开了“大都会”,在地球上碰到了自己的一帮人类战友,以及机器人朋友,最后击败了负能量红核的机器人,成为了英雄,回到父亲和朋友的身边。剧情本身跟原著有很大差异,也都是一些老套的剧情,却也一次次地感动了观众。
影片中阿童木依然是那个正义的、勇敢的少年,出彩之处在于一些小人物,小配角的刻画。“三剑客”冰箱,微波炉们每次出场,抽科打诨一番,都会让人忍俊不禁,“垃圾桶”是个傻傻的家伙,让人又爱又恨,还有仆人奥伦,刷子等等,配上中国式的惟妙惟肖的配音,妙趣横生,兴味盎然。
《阿童木》有好莱坞《人工智能》中机器人和人类的温情,中国式《哪吒传奇》中的风火轮和英雄形象,动画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的父子情。谈不上经典,看看也无妨。
影片放映阶段,一个观影的小男孩看到搞笑情节时开怀大笑,看到阿童木倒下时放声大哭,这种真性情的表达,让我切实感到这是一部孩子喜欢看的动画片,我来凑什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