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长》这部国庆档热门电影,笔者看后思绪万千。
首先,这部影片改编自一起真实事件:2018年5月川航3U8633迫降事件。
在高空飞行中,飞机驾驶舱的一块挡风玻璃突然破裂,欧豪饰演的副驾驶半个身子瞬间被吸出舱外,张涵予饰演的机长凭着多年的专业素养,沉着冷静处置,最终把机上的119名乘客全部安全带回了地面。
我想说的是,硬核实力派演员张涵予,真正把一位硬汉机长演活了,让笔者几次感动泪目。
而袁泉饰演的乘务长,是“稳定军心”的存在,控制室里靠机长,机舱里就靠她了。
她像一枚定海神针,稳住了119位乘客的情绪。一位乘客在最后下机时激动地对她说:“你要不是女的,我真想喊你一声大哥!”
这部电影的成功,张涵予、袁泉功不可没。欧豪、杜江、张天爱、李沁等演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中国机长》表现的是中国航空史上的一次奇迹,川航机组人员事后都获得了不小的奖励,机长被授予“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得上实至名归。
走出影院,很多观众也像笔者一样,纷纷发出叫好声。不过,在赞扬英雄的“热潮”之外,笔者却有另外一些思考。毕竟,这是一起迫降事件,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玻璃破碎?影片中似乎仍没有交待。
据权威媒体报道,迫降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局成立调查组。在该事件发生一年后,有关部门已提交了中期调查报告,但最终的调查还没完成。
有业内人士表示,类似的飞机故障原因调查,既是一个科学、专业的过程,也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可能不是短时间就可以下结论的。但笔者认为,《中国机长》大热,社会关注度较高,希望相关部门在符合相关程序前提下,尽快查清事故原因,回应公众的关切。
航运具有特殊性,安全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在笔者看来,《中国机长》不仅是一部战胜困难的英雄片,也是一部安全教育片。
在影片结尾,乘客们为英雄机长欢呼,称他为“救命恩人”。但机长走出机舱后第一件事,却是深深鞠躬,向乘客道歉:抱歉,没能把大家安全送到拉萨。
一位现实中的机长在看过《中国机长》后评论说,在航运界,没人想当一位英雄,只想把大家平安送回家。
影片提醒我们,尤其是那些从事公共运输等行业、涉及公共安全的人们:敬畏生命,切实履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