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述的发生在室町时代的日本,北部的小山村里,居住着500年前被异族入侵幸存下来的以狩猎为生的虾夷部落。一天,伴随着树木的倒塌,宁静的小村庄跑来满身触角似的怪物,这是被仇恨控制而变为“魔神”的猪神拿各。他拼命疯跑似要毁灭一切。就在这时候虾夷部落的一位青年阿席达卡为保护村庄,射杀了拿各,阿席达卡的右臂也因为被触角缠住而受伤。并且受到了拿各猪神对人类仇恨的诅咒。阿席达卡为了解除诅咒,挽救自己的生命,必须前往日本的西部,用自己清澈的眼睛看清那里发生的事情。于是阿席达卡带着从猪神拿各体内拿出的铁块骑着羚角鹿踏上了西去的道路。
在旅途中,阿席达卡遇到了铁镇幻姬的运粮队与白狼神之间的战斗,白狼神在战斗受伤堕落山崖后。阿席达卡第一次遇到了为白狼疗伤的幽灵公主桑,并救了运粮队的甲六和他的同伴。为了及时救起他们,阿席达卡穿越了麒麟森林到达铁镇。
由于治铁的需要,他们不断开山伐木,于是激怒了森林里居住的诸神们。幻姬带阿席达卡参观了制造火枪的房间,也向他透露了让拿各变成“魔神”之谜;幻姬为霸占森里用火枪打中了拿各。
当天夜晚,幽灵公主闯入铁镇想刺杀幻姬,可是让阿席达卡阻止了她们俩的厮杀。因此受了伤的阿席达卡还用他那受诅咒的右臂打开了城门把幽灵公主还给了白狼。
桑醒来以后给阿席达卡感动了,于是带他到麒麟森里为他疗伤。阿席达卡醒来以后发现伤势愈合了,但是诅咒并没有消失。这时候猪神已事主来了,阿席达卡把事实的真相告诉了已事主,已事主也决心要向人类宣战。与此同时,来自朝廷的狩猎队也得知野猪一族向人类进攻。在桑的照顾下,阿席达卡渐渐地恢复了健康,并从与白狼神莫洛的对话中得知桑的身世。
另一方面,在铁镇,幻姬带着她的火枪队正准备向森林进发,射杀麒麟兽。
阿席达卡醒来的时候,发现桑已经已经加入野猪的队伍,为失明的已事主引路。阿席达卡到达铁镇以后发现铁镇正受到野大公军队的攻击,收到了啊时的委托到森林里唤回幻姬。当阿席达卡到达麒麟森里时,猪神已事主已经变成“魔神”,桑被已事主身上触角缠住。麒麟兽出现了,结束了已事主的生命,正当这时候,幻姬冲出来把麒麟兽的首级射下来。狩猎队带着麒麟兽的首级逃走,麒麟兽变成吸收一切生命的怪物,只剩下头颅的白狼神咬下了幻姬的右臂。阿席达卡和桑拼命追赶着麒麟兽的头颅,终于阿席达卡和桑追夺回了麒麟兽的头颅并把头还给了麒麟兽。一切被吞噬掉的苍茫大地,瞬间生命重新赋予了大地。
是大自然孕育我们成长。现在我们成长了,却忘记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生命。戏里麒麟兽的头给人类夺走,变成吞噬一切生命的怪物,正好体现着现今人类破坏大自然后遭受到的报应。野大公军队进攻铁镇,反应了人类间为了利益互相残杀的局面。戏里幻姬曾经说话:“人类是比魔神还要可怕的敌人。”正正体现了大自然的最可怕的敌人就是人类。“魔神”受到人类攻击仇恨变成产生的触角,也体现了人类内心丑陋的一面所折射出一切丑陋的行为。因此,这正是触角让人觉得恶心存在的理由。宫崎骏大师通过两位纯真的少年-阿席达卡希望人与自然能够和蔼相处而在不停地努力着,少女-桑一位被人类遗弃的小女孩,痛恨着人类破坏自然丑陋行为。两位主人公在故事里拼命努力捍卫着各自理想的事情,让我们重新产生反思,人类社会发展的同时,现今我们应该怎样面对人与自然的和蔼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