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范本: 《史记》读书心得
寒冷的冬天,我独自来到一棵大树下,手里捧着一本书,树上早已没有了叶子,我在树下坐下,津津有味得看起了《史记故事》。这时,仿佛寒风不再那么刺骨,冰雪不再那么寒冷,我也不再那么弱小了,是书让我感到温暖。
捧起《史记故事》,那一个个故事让我感动着。当我读到《禅让的故事》时,让我懂得了如果要找到一份好的位置,不仅要与人和谐相处,会说话。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品德,如果一个人的德行不好,光会与人相处,会说话,也是没用的。
读到《舜的故事》,我才知道,在什么时候,都孝敬长辈,还要爱护兄弟姐妹。提起这个,我就有点脸红。因为,我有个堂弟,因为他老弄坏我的东西,所以我经常对他发脾气。我也应改掉这个毛病。如果弟弟还这样,可以叫他改正嘛!
读着读着,我又看见了《大禹治水》,从这里,我看出不能用蛮力做事。所有的事总有办法可以破解,并且还要有信心。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希望大家能多看书,看好书。
我的书厨中放了许多杨红樱阿姨写的书,如《调皮包马小跳》、《非常女生》、《非常妈妈》等。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笑猫日记——幸福的鸭子》了。
一个阳光明媚的中午,我闲着没事,拿起《笑猫日记——幸福的鸭子》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看着看着,我便感到有些吃惊:麻花儿并没有我想得那么美,她长相一般,甚至有些丑,屁股大得都快掉地上去了,歌声像在打饱嗝儿,走起路来摇摇晃摆……但她很收留易知足,总觉得很幸福。好比,在逗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外公然心时,固然有点累,但她觉得很幸福;在见证笑猫成功跳过荷花池后,她感到无比快乐……
读到这儿,我不由得思索:幸福是什么?它应该是当你大肠告小肠时,手里有一碗清甜的粥;是当你口渴难耐时,手里有一杯清凉的水;是当你孤立无援时,有一双暖和的手……
读着读着,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平时得到一只金丝雀就想再得到一只蝴蝶,刚得到一块七巧板就想再得到一桶积木……总之我得到一样东西后,还不知足,还想得到其他东西,现在想起来还真难为情。不外,看完了《笑猫日记——幸福的鸭子》后,我觉得应该努力寻找糊口中的点点滴滴,满足常乐,做一个和麻花儿一样满足常乐的幸福人。
[读后有感系列]《史记》读书心得
在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人们穿过,如同大江东去,淘尽泥沙。司马迁自己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以撰写出历史名著《史记》而光耀千古,为后人所称赞和敬仰。
作为一代史家,司马迁,他把自己全部的人生和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历史,也给中华文明乃至整个人类的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以《史记》记录着波澜壮阔的历史,但是他自己的生平事迹,却几乎没有被历史记住。司马迁【145—?87】,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山西河津】人,中国古代位的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被后人称为“史圣”。司马迁家境还算殷实;少年时代的他曾在家乡从事过一些劳动。母亲从少年时代就培养司马迁的学习,司马迁,聪敏睿智,过目成诵,勤奋好学。为以后写,《史记》打下了基础。长大后,正当他专心致志写作《史记》的时候,一场飞来横祸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原来,司马迁因为替一位将军辩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受了酷刑。司马迁悲愤交加,几次想血溅墙头,了此残生。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便打消了这个念头。他想:“人总是要死的,有的重于泰山,有的轻于鸿毛。我如果就这样死了,不是比鸿毛还轻吗?我一定要活下去!我一定要写完这部史书!”想到这里,他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重又摊开光洁平滑的竹简,在上面写下了一行行工整的隶字。这样,司马迁发奋写作,用了整整18个年头,在60岁时,写完了一部约52万字的著作《史记》。
司马迁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他是一个不气馁,不放弃的人。而我也要做一个这样的人,不气馁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