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观后感: 舌尖上的中国观后心得范本
央视推出的这一个系列的关于中华民族美食介绍的纪录片,这个系列的纪录片引起了了社会上及其强烈的反响。
之于这个纪录片,我们都知道它并不是在最黄金的时间最大的平台播出的,然而引起的反响却是其他的纪录片不可比的,很明显真正的艺术首先是要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纪录片以吃为主,却给我们另外不同的体会。
首先关于吃的历史,片中不但介绍了美食的制作过程更是介绍了它的由来,不夸张的讲及其的提高了名族自豪感,一个民族的历史不单单是指她的历史事件,更多的是文化,而我们不能否定的是美食一样是一种文化,它有力的彰显了一个民族的悠久的文明。也不单单是给予我们一个关于吃的方法和认识,更是在现今社会的高速发展下的快餐文化以及有毒食物的现状下,给了现代人响亮的一记耳光,不少人在欣赏美食的同时会反省到自己,一部纪录片的升华点能做到如此,不怪他有如此的受众。
其次,纪录片没有高投入,没有高科技,没有大场面,有的只是最朴素的场景,最真实的现场,抛去奢华,一份真实的画面,犹如把我们送到那个曾今都是美好的年代。无疑在这样一个快速的时代,给予人安静平和的东西,往往会让人们乐于接受和喜欢。我想这也是人们必要反思的一点吧。
最后,一个好的纪录片一定的离不开一个好的导演组。导演陈晓卿这句话令人印象深刻。真诚是艺术的第一要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别人,自己相信才能说服别人,这是该片走红的“秘诀”,也是每个文化创作者应该深思的问题。记得,舌尖上的中国刚开始播出的时候我是一点没看的,直到听说了这个纪录片,看了第一集就忍不住把他看完了。我个人是不怎么喜欢美食的,然而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纪录片,往往能抓住你心中所期待的东西。当然这也和自己本身的想法和如今烂片泛滥不无关系。可是舌尖上的中国所给人带来的震撼是不可忽略的,即使在所有我认为的有意义的纪录片中,它也一定占有一席之地。不怪我对它的评价如此之高,能把一个人们不骗不太感兴趣的话题,拍出不一样的内容,不但需要机遇,技巧,感情,更需要的是勇气。而纪录片的导演组,显然具有这些能力和足够的感情以及勇气。作为观众我是幸福的,我相信他们也会因为这个纪录片的受众之多,评价之高而感到激动和欣慰。
我想当观众看到片中介绍自己的家乡菜的时候,那一份自豪还有另一份的乡愁恐怕才是更能抓住的情感,用一道菜承载着每个人的情感,是一件多么难做到的事情啊。乡愁自古都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种种族情绪,所谓重土难离,多少文学作品传达的那种情绪,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人,特别是在这个高速的大背景下,多少人背井离乡,而此时有那么一档纪录片播放着故乡熟悉的气息,是多么令人想念啊,看着图片,我们就可以体会到曾经的味道,种种的感情夹杂在一起,感动难免,而其他的呢?
然而不会一切都是美好的,我们也看到很多美食的制作过程是有着很多辛苦的人们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他们或许都吃不到出自自己手中的菜肴,他们也在为生活挣扎着。也有些被禁了的美食,是建立在肆虐自然和杀掠动物之上的,当然影片中并没有拍出这些食物,但是我想每个人应该都能感觉到。因此我们在享受影片给我们带来的丰富情绪之外,也应该考虑到不一样的东西。正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听说舌尖上的中国,应经有了第二季,实在说我是不愿意看的,怕第二季会使第一季的成就变低,对于我来说,舌尖上的中国只有一季。同样的东西,并不是能有同样的收获,即使是同一个主题,同一个导演组,同样的观众。
无论如何,这样的一个纪录片在突出主题的同时,带给人思念,给予人一种自豪,传承一种文化,使人反思。像一首诗,像一首歌。我们不难从中感受到它传递的东西。
其实,《舌尖上的中国》挑动的何止是舌尖,更是中国人内心深处那一根心弦。在快节奏、高速度的现代都市生活中,这根充满着情感的心弦已然布满灰尘,而社会和心理也被外来的压力不断地挤压变形。但是,《舌尖上的中国》所传递的温情、平和、从容,悄然拨动了这根几乎被遗忘的心弦,那从心底涌起的,汹涌澎湃的感情,将美好于记忆和梦想中迸发出来。
观后感范本: 《我爱你,中国》观后心得 月度范文精选
20xx年9月1日,我看了中央电视台插出的《我爱你,中国》这个节目。这个节目分四个主题班会,分别是: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力量。李连杰说了:“最高的武术境界是爱”。在“爱是分享”中,让我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分享是一种生存的法则,爱不是索取而是给予,自由分享了爱,才能创出奇迹,爱,让中国更美丽。在“爱是承担”中,介绍了一位14岁的中学生马鹏飞的故事。马鹏飞在8个月大时就丧失了父母,只有患了糖尿病的奶奶照顾他,每月只有两百多块的退休金维持生活。马鹏飞从小就很懂事,竟然5岁就开始做饭。不幸的事是,由于奶奶省下买要钱不吃药,导致双目失明了。马鹏飞比以前更懂事了,每天5点起床,晚上10点多才睡觉。学校离家有4公里远,跑步要20分钟。马鹏飞每天跑这上学、放学。因为早放学时快回家看看奶奶有没有摔倒或出现意外,再带奶奶去公园走走,呼吸新鲜的空气。马鹏飞虽然生活很困难,但成绩却很好,在班里排前20名以上。在奶奶生日的那天,马鹏飞用自己拣废品、易拉罐还来的钱买了一条鱼给奶奶吃,马鹏飞怕奶奶吃鱼头卡鱼刺,就没让奶奶吃。第二天用鱼头给奶奶熬汤喝,还说:“奶奶,我不仅是你的的孙子,还是你的儿子。”让人听了非常感动。
前几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消息:一户人住在上村上,生了四个子女,已经长大成人,一个还读了大学。但他们家很穷。父母早上八点干活到下午四点,平时豆腐都不舍得买,只吃白饭。后来就熬出了重病,一天就要四百多的治疗费,就往亲戚家借钱,但他们日子也过得不好,也没有什么钱。后来,一些好心人给他们捐钱,但还是不够。他妈妈的白细胞只有0。99,血小板只有3,正常人的血小板应该为100~400。现在已经欠医院非常多的钱了,医院说如果再不给钱,就停药了。文章后面留有联系捐款电话,可以让一些社会的好心人捐钱,许多人已经按电话号码打过去了,但还是不够钱做手术。正在上大学的他,就去做家教,一天只有几十块钱。文章的标题是:谁来救救我身患血障的妈妈?让人读了以后感触很大。我在这里祝愿他们生活会好起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少年强则国强。让我们人人努力,做什么事都有“爱”。中国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