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必周国平必定拥有一个坎坷的人生,一个一帆风顺的人不可能写出如此直面苦难的人生直白,这正如一个丰衣足食的曹雪芹不可能洒出那一把心酸泪,吐出那一纸荒唐言。兀用质疑。
我相信周国平拥有足够的勇气面对生活中已经发生的一切,我也坚信他敢于深入到悲剧的核心,《直面苦难》这篇文章就是最好的见证!然而,正如他所说生命中那些做深刻的体验缺乏世俗的对应物,不可避免的会被淹没。或者误解。
先生,请别说这话。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只要他不死,至于死,就更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这是周国平一则人生寓言中落难的王子讲的一席话,凡是人间的灾难,无论落到谁头上,谁都得受着,而且都受得了,这个曾经连听都听不得可怕故事的王子,在经历了一场灾难后却说出这样一番话,是否让人深思?难道厄运真的能使人坚强?人真的应该主动去寻找磨难,以此来使自己成长吗?苦难真的净化心灵,悲剧真的能使人崇高吗?
是吗?
落难的王子的难道渴望落难以使自己坚强起来吗?再者,经历了灾难王子是真的坚强起来了,还是看破红尘了呢?如果你本人也像那个王子一样遭受那么大的苦难,你还能以一个旁观者的轻松心态去夸夸其谈,去情文并茂的唱出一份苦难颂歌来吗?
其实我完全相信那个王子就是周国平本人。他只不过说出了内心最深刻的,然而也是最直白的苦难体验。事实上,他也没有因为厄运而变的坚强、积极、乃至洒脱。他说;只要我活下去,我就仍旧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
人天生是软弱的,唯其软弱而犹能承担起苦难才显出人的尊严,以软弱的天性勇敢地承受起寻常苦难|这就是周国平,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
由此可见,苦难绝不是一个好东西,更不必去寻找苦难来成长自己。当然,如果有人有自虐倾向的话,也不必反对而当苦难临门,无法避免时,既然害怕没有,那就坦然面对吧。既然无须强笑,那就自然痛哭吧!人生也就那么一回事,指不定哪天苦难就来了。
曾看《人与社会》播过这样一期节目:一个正值青春壮年、阳光帅气的小伙子,不幸得了一种怪病。三年时间内,从一个运动场上叱咤风云的强健少年沦落到瘫坐到轮椅上,连进食都成问题的人。而他面临的是在他大脑完全清醒的情况下,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由四肢一部部往上瘫痪,一步步迈向死亡之地。
这样的一份悲剧,这样的一份苦难,上天给过他借苦难而成长的机会吗?有吗?
然而这就是现实,一个无法面对而又无法逃避的现实。苦难本身是残酷的,真的不应该用舞台上的绘声绘色来掩盖生活中的无声无息。让我们去掉苦难外围所人为包裹的糖衣,直取最本质的核心吧!
朋友们,人生在世,当笑则笑,姿态不虚不作;当哭则哭,声音不悲不苦。无须强装那份坚强,不必强行那份虚伪。哭过,笑过,如果还有机会的话,继续赶路,千万不要错过下一道彩虹,以及路旁那些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