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战在《学习哪有这么难》一书中传授了“金战学习法”,他反复强调“学习其实很简单,只要找到学习的门道,人人都是潜力无限的天才”。他所说的门道,简单而言,一是要知己知彼,找到最适合个人的学习方法;二是在各种境况下,自我调整,始终保持自信;三是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功的学生一般具备这么三个特点:第一,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坚持性;第二,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的顽强性;第三,学习时善于理智冷静地控制自己情绪与行为的自制力。可以说一个学生,一旦具备了这三条优点,那么他将无往而不胜。“学习仅仅是一个手段,它的真正目的是通过学习,练就一种顽强的心理品质——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持性,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千方百计克服困难的顽强性,学习时善于冷静而理智地控制自己情绪与行为的自制力。”
我很欣赏书中的一句话“所谓成功,就是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付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努力,最后把百分之一的希望变成百分之百的结果”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学生想要成功是如此,其实老师也是如此。“老师看似社会地位不高,待遇不高,但是他的社会责任重大。人对工作的态度大致分三种:就业、职业、事业,但是教师不能当成一种就业的手段,也不能当成一种职业。
我一直呼吁当老师一定要把它当成一种事业,事业就需要不懈地追求,不断地创新。”没有追求的生活是平淡的,王老师说“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只要你很想很想。”我也希望自己能做到:“计划每一天,思考每一天,收获每一天,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