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写读后感: 苦难历程读后感
以前,每当我阅读列夫、托耳斯泰的作品时,总会有一种不知所云的感觉。而在这几天我再一次读他的《苦难历程》时,才感受到那种国破人亡的愤怒。
当时的俄罗斯帝国四面受敌:外有德奥波三国在共同与俄作战,国内又有白军,捷克人和哥萨克在反抗。托耳斯泰借一位士兵之口感叹:俄罗斯帝国算是完蛋了。
这本书描述了当时混乱时局下的四个主角:伊万、伊里奇、瓦季姆。罗辛,达莎和卡佳。在这四个人中,我最欣赏的是瓦季姆、罗辛。在我初次看这本书时,我觉得罗辛这个人很奇怪:活得好好的却偏偏要上前线,还想要去寻死。他抛弃相对强大的苏俄红军,却加入了处境艰难的白军。现在我才明白,上前线,寻死都是因为一腔报国热情,不惜生命;加入白军,是因为他认为白军才是正义的队伍,坚持自己的信念,这正是一种英雄气概。
读这本书后,我想到了我们中国。在解放前的几十年里,中国红军不也是危机四伏吗?然而有无数像罗辛这样的人加入了这支弱小而又危险的军队,使这支军队壮大了起来,才有了八年抗战的胜利,才有了解放军攻入南京总统府的那一幕,才有了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站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所以新中国也经历了一次苦难历程,正是因为无数人的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了五星红旗在北京的升起。
《苦难历程》,一部国家的兴衰史!
热搜读后感: 《苦难辉煌》读后感(经典版)
《苦难辉煌》这本书详细、生动地描绘了中国工农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前后的历史画卷,描绘了众多我们敬仰或熟知的大人物,如毛泽东、陈毅、彭德怀、李立三、张国焘、蒋介石等,同时也描写了众多迄今仍默默无闻的英雄。掩卷而思,不禁感叹:伟人其实也是凡人,没有神的智慧与力量,不会天生正确,他们也会犯错误,他们也会打败仗,他们也会发脾气,只是被太多的影视文学作品美化、提纯或剪切了,反倒给人一种距离感、模糊感、平面感;我更加感叹:这些伟人的的确确又不是凡人,无数次历史长河的大浪淘沙,留下的是真正具有钢铁般意志和体魄的人。
有人曾沿当年红军长征路线体验了一把,但是只能体验险恶的地理环境,却无论如何体验不了当年险恶的人文环境。头上数十架飞机轰炸,数十万敌人围追堵截,随时需要做出抉择,而这抉择随时可能导致全军覆没,生理与心理始终处于极限状态。在这种情况下,牺牲的、掉队的、逃跑的占了绝大多数,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几千人,而就是这几千人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这本书让我更加敬重历史上的伟人,更加珍惜和平的生活。
《苦难辉煌》告诉了我们应该铭记的一段历史,历史中的人和事,他们生动具体,他们是那段历史的演绎者,他们用各自的行动,推动了历史的车轮。正像书中说的,如果没有国民党第五次反围剿就没有长征,没有长征就没有西安事变,没有西安事变也就没有国共两党的联合革命。
书中经常会有假设,说假如怎样,历史就会怎样。然而,历史之所以为历史是因为它不容假设,虽然它包含了无穷无尽的假设,但这些假设也永远只不过就是一个假设而已。时间的唯一性决定了时间的不可逆,人生真正的机遇也仅有一次,抓不住它往往便要面对失败。
当蒋介石背叛共产国际时,共产国际的领导说:他们叛变的不是自己的阶级,而是我们的幻想。共产国际的盲目信任让自己尝到了苦果,斯大林的党派作风本身就存在很大问题,文过饰非,功劳归自己,错误归别人的不良作风注定失败。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我们的大多数同志,经验往往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往往是从别人那里得来的,却很少有自己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我们应该向我们的革命先辈学习,不能盲从,更不能武断,不能只凭自己的喜好去看待事物的对错,也不能只看事情的某一个方面,要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去看待事情。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而不是从苦难跌入深渊,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他们始终都坚持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他们始终是以全面唯物辩证的观点去看待发生的问题,而不是只凭一点去评判。他们能够始终坚持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他们不唯上也不唯书,他们敢于奋起抗争,他们更不追求个人的私利,甚至他们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去追求一个美丽的梦想,更重要还在于他们这么想了也这么干了。
今天的我们总是有无数美丽的梦想,有无数伟大的理想,但是当我们真正付诸行动时,却又往往寸步难行。今天的我们要从我们的革命先辈那里学习的正是一种不畏艰难,坚持自己理想,并为此不懈努力的信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中国革命用实践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并且向全世界证明了这一点。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历史经历了百年的历程,就像书中列宁讲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不能深刻感触过去,怎能获得腾飞的翅膀?当我们享受着今天物质富足的生活时,我们是否应该翻开历史去看看,去充实一下自己已经日渐空虚的心灵,去缅怀一下那些为了我们今日美好生活付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正是那段苦难的历史,才铸就了今天的辉煌,创造出了我们美好的生活。
我们是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在和谐安宁的环境中,在举世瞩目的成就面前,更要看到今天面临的挑战,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忘却曾经的苦难,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精神,去面对任何险阻艰难,去铸造新的辉煌。
今天的我们,要不断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艰苦奋斗的革命作风,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脚踏实地,百折不挠,艰苦奋斗,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中华民族的腾飞而努力,最终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