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后感] 《弟子规》暑假读书心得其八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原作者李毓秀是清朝康熙年间的秀才。以《论语》“学而篇”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有余力,则学文为中心。分为五个部分,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后来清朝贾存仁修订改编《训蒙文》,并改名《弟子规》,是启蒙养正,教育子弟敦伦尽份防邪存诚,养成忠厚家风、教育孺子的最佳读物。
《弟子规》这本书是古代圣贤的智慧结晶,它以无尽的思想光辉指引人们在茫茫的历史长河中前进,是教育子弟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若能认真地阅读《弟子规》,真正了解《弟子规》中的含义,它将会使你受益非浅。以下是我阅读此书后的点滴体会。
一 、孝敬父母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我们要孝顺父母、亲人。他们所说的,所做的都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听从他们的教诲。还有就是,不管他们爱不爱我们,我们都要用自己的真心去爱他们。因为,毕竟是他们生下了我们,养大了我们,我们总不能忘记养育之恩吧?更何况弟子规里面也有写到:“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它的意思是:不管父母、亲人爱不爱你,你都要尽你做人的孝道,尊敬父母、亲人。
二 、为人处世
我们在工作和学习时,要时刻加深自己的修养,在物质社会的时代不迷失,不动摇,时时保持清醒,和谐和同事之间、领导之间、亲人之间、朋友之间以及陌生人之间的关系,进而和谐整个社会成员的关系,那么共建和谐社会就不会是一句空话。《弟子规》中讲到日常起居、待人接物、外出求学等方方面面的行为标准和作人准则,提倡正人先正心。我从中深刻领悟,明白很多做人的道理,从而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日常生活和教学工作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严以对已,宽以待人,积极融入到团队当中,要尊重领导,认真完成领导所交待的各项任务,忠于职守,互相帮助,协作共事,礼貌待人,对学生的问题做到百问不厌,应保持耐心和爱心,并且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培训和学习,提高工作效率。
生活似酒,人生像画,岁月如歌。或许正是因为人生中有很多酸甜苦辣,才会使快乐的滋味更加甜蜜。《弟子规》里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需要我们慢慢去体会,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将按照《弟子规》,激励自己,完善自己,鞭策自己。
2023读书心得推荐 弟子规读后感(篇五)
学了弟子规第一课,我懂得了做人要讲信用,要尊重兄长,亲近有仁德有能力的人。
第二课我懂得了,“儿行千里母担忧。”母子分离的的痛苦,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儿子多想堂前进孝,报答养育之恩啊!
第三颗让我懂得了:当父母叫你的时候,你要立刻答应,父母教育你的时候,你要认证的听父母的话,更应该尊重父母,孝敬父母。
第四要以自己的能力去实现父母的愿望。
第五父母有病的时候半夜要照顾父母,喂药的时候要先自己尝一尝。
我以后要更加的孝敬父母,不让父母生气,一定要听父母的话,心里时时刻刻都记着自己的父母。
2023读后感推荐 弟子规读书心得(篇五)
今天,我读了《弟子规》里的《余力学文》,里面的内容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我读到“方读此,勿慕彼,此未终,彼勿起”。,它的意思是:研究学问,要专一,要专精,才能深入,不能打开这本书才看了一会儿,又欣羡其它的书,想看其他的书,这样永远也定不下心,必须把这本书读完,才能读另一本书。这时,我的脸一下红了,因为我平时经常一边看百科全书,一边还要要翻翻故事书,结果百科知识没有学到,故事的精彩也没有好好欣赏到。
我又读到“房室清,墙壁净,几案洁,笔砚正”。它的意思是,房间要整理清洁,墙壁要干净,读书时,书桌上的物品要放端正。我又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平常总以为书桌墙壁等环境与读书学习没有什么关系,所以我的书桌很乱,各种笔放得乱七八糟,墙壁上也有我的涂鸦,结果没有一个令人心情舒畅的学习环境,一下子找笔找不到,一下子书本又不见了,一下子又想画只大鸭子…….学习效率可想而知。
读完《余力学文》后,我受益非浅,我明白了以前对自己的要求太低了。我以后一定要改正学习上三心二意的习惯,要学会打理良好舒适的学习环境。只有做到了这些,学习成绩才会有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