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学了弟子规,它是清代李毓秀根据孔子说的话所编成的。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悌,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这本书是清代的蒙学读物,许多人都是因为读了它以后,改变了自己的人生。其中有三句话我的印象最深刻。
第一句:“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听到父母的呼唤,回答不能迟缓,父母的派遣,快做不能偷懒。而我在家里却像一个“小皇上”,整天游手好闲,好吃懒做,父母叫我做什么事总是投机取巧。学了这句之后,我开始帮父母分担家务了。
第二句:“事物忙,忙多错,勿畏难,勿轻略。”做事不要匆忙,忙中大多出错,不必害怕困难,也不轻率随便。我的性格浮躁,做事总出错,动不动就发火。我的困难只有一个,那就是写作业。有一次,作业
非常多,我咬着牙一下子就写完了。做数学题时,我没有看清题意就把答案写上去了,结果是一个暗红色的大叉。学了这句话,我做事比以前细心多了。
第三句:“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没有弄清之事,不可轻易发言,听到的并不确切,不要轻易就传。一次,老师让我们回答问题,我自信地把手举了起来,结果话只说了半截,就说不出来了。一个同学把另一个同学的杯子摔坏了,我就立马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结果第二个同学说是他自己摔坏的,他去拿扫帚来清扫,刚好一个同学走了过来,才导致成了一场误会。而我呢,却闹出了一个大笑话。学了这句话后,我知道在没有得出结论时不能随便对别人做出评论。
通过学习弟子规,我更明白了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我要继续学习,成为一个更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