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规》原先并不叫《弟子规》,而是叫《训蒙文》,一个名叫贾存仁的人将教书先生李毓秀编的《训蒙文》加以修订,改名为《弟子规》。如果说家喻户晓的《三字经》偏重于知识学习,那么《弟子规》则偏重于规矩。
《弟子规》提出的第一点就是“规矩”熟话说的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东西就是“规矩”,规矩就是:我们在家要孝敬父母,出门要敬爱兄长,说话要:恭敬、谨慎,要博爱大众,亲近任义的学说,亲近有道德的人。
《弟子规》提出的第二点就是“孝”,《弟子规》的第二部分四次重复“父母”二子,就是要提醒我们下一代首先要孝敬父母,“恩重如山”父母是当得起的!
《弟子规》提出的第三点就是“兄弟情”,其实,孝与弟是一回事,就是对长辈孝,对平辈和友人要和睦,兄弟不有爱的原因就是1.贪婪钱财2.言语不善。所以我在这要提出1个观点1.兄弟之间要和睦相处不能吵架等。
《弟子规》提出的第四点就是“态度”,他强调的就是“穿”、“吃”、“站”的态度,穿要强调自己会穿,吃强调吃相,站强调站如松。
《弟子规》提出的第五点就是“诚信、真诚、守时”,要戒1.奸巧语2. 秽污洞3.市井气。还要记住1.只比该比的2.学会接受批评3.清楚的认识夸奖与批评
《弟子规》提出的第六点就是“关爱、仁慈”,要懂得内在美,要自信、谦虚,要端正态度,对坏事说“不”,摒弃不良习惯。
《弟子规》提出的第七点就是“仁德”,仁,就是心灵美,以人为本。德,在《道德经》里是万物发展的总规律,是中华哲学的根基。所以,事事都要有仁德之心。
《弟子规》提出的第八点就是“读书的习惯”,要做到心到、眼到、口到三到。
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我一定要向书里提出的这八点学习,做一个十全十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