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魂读书心得
梅花又开了。一年一变,那朵朵冷艳、缕缕幽芳的梅花总让我想起一篇课文———《梅花魂》。
这篇文章是作者陈慧瑛写来纪念她的外祖父的。课文大至讲的是作者小时候的一些事,她的外祖父定居星岛并且在星岛文坛颇负盛名,但他非常怀念自己的祖国,可又回不去,所以她的外祖父竟然数次伤心地在藤椅上如孩子般哭了起来……
我从中体会到了一个华侨老人眷恋祖国的赤子心,这样一颗赤子心,这一种精神,似傲骨寒梅,坚韧中透着一丝刚毅;这一种情怀,如大海般开阔!虽然作者的外祖父并不能如愿回到自己那朝思暮想的故土,但他的心,依然在风一更、雪一更中顶天立地,不肯低头折节,一如梅花的秉性。
我们中国有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一九四九年,时任加州理工大学教授的钱学森虽在美国有了天下无双的名声,但当他一听闻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希望早日回到自己的祖国去建设祖国,即便美国与他斗智斗勇了六年,他甚至为此被关进了监狱,最终,历经艰难险阻,1955年,他终于回到了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在回国的邮轮上,他激动地说:“今后我将竭尽努力,和中国人民一道建设自己的国家,使我的同胞能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由于他回国效力,中国导弹、原子弹的发射向前推进了至少20年,祖国的国土再也不用遭受核威胁,他为祖国做出了无比巨大的贡献。
我们今后也要像梅花一样“凌寒独自开”,做一个有骨气的中华人!
《梅花魂》读书心得之一
到了背古诗的时候,每每拿起唐诗宋词,我就想起《梅花魂》这篇课文,特别是作者祖父那颗爱国之心更是让我念念不忘。
《梅花魂》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作者小时候在星岛(外国)和外祖父一起背唐诗,读宋词,后来要回中国,而外祖父因为年纪太大不能回去,最后分别时送给作者最爱惜的梅花图并讲述道理的事情,这篇文章虽然不长,却满带着一个中国人的爱国情怀,让我感悟很深。
其中我最喜爱作者和祖父一起读唐诗宋词的画面,这既体现了外祖父热爱祖国文化,又表达了祖父思念祖国的感情。
在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他就是我的外公。外公曾经是一名抗美援越战士,后来退伍了,现在在家中,也常常拿起唐诗来读。每次我回去看他们时,他也喜欢和我一起学习汉字,还会向我请教字音呢!他常常一拿起唐诗就放不下,叫他吃饭,他也听不见,外婆说他看得入魔了,但我可不这么认为。虽然不理别人是不好,但那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形式呀!
热爱祖国,这是一种最纯洁,最高尚,最强烈,最温柔的感情,我们也该具有这样的感情。
读书心得: 梅花魂读书心得
今天,我读了《梅花魂》这篇文章。感触很深。
作者先写了一些植物开在冬天,却经不起风吹雨打,枯萎了。第二段描写了梅花俏丽的外形,写得十分形象,比喻用的也很恰当。第三段写了作者看着梅花时所想到的,一句王安石的“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也更衬托出梅花的纯洁。第四五段写梅花的种种品质。最后一段点题,用“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句诗衬托梅花,再次写作者认为梅花是有魂的。
寒冬腊月里,有些花开了,开得十分美丽,却到后来经受不起大雪的飘凌,都萎缩了。唯独梅花开得正盛,梅花不畏惧寒冷,不向寒冷低头。梅花,绝不是平凡的花,虽然她不像牡丹那么娇容富贵,也不像玫瑰那么受人欢迎,更没有紫罗兰那么妖艳美丽,但是,梅花的精神更值得我们学习,她朴素,她坚韧,她把冬天装点地富有神韵。梅花身上有太多的精神要我们学习,梅花以自己的清香,让我们心情欢畅,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且不求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