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每当我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了今年暑假读的一本红色经典的军事书籍——《铁道游击队》。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抗战时期,主人公刘洪、王强在鲁南一带组织了一个秘密游击队。他们擅长扒车,人人身怀绝技,是活跃在铁道边上的一支英勇的战斗队。他们机智勇敢、不怕牺牲,经过扒火车、夺枪支、打洋行、斗鬼子……,壮大了自我的队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战斗。
《铁道游击队》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故事是“血染洋行”。共产党员王强隐瞒自我的身份,成为了洋行的一个伙计,并骗取了日本人的信任。他们十分勇敢,按照里应外合的作战方案,在一个月高风黑的夜晚,用事先确定的暗号迅速接头会合,一举冲进洋行赤手空拳打死了两个日本人,从日本人手里夺走他们抢走的粮食和煤。
我觉得游击队员们很勇敢,异常是王强,在明白三掌柜没有死的情景下,为了今后的工作,还是冒着危险去见三掌柜,能够想一想,假如三掌柜明白晚上袭击他们的人是王强,还不立刻就将他抓起来杀了。
读完这本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战争年代,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甚至很多人失去了生命,换来了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没有他们过去的牺牲就没有我们此刻的幸福生活,“热爱共产党”不是随意说的,是用心去感受的。
我们要珍惜此刻的完美生活,刻苦学习,提高本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