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读《烟台的海》觉得文美海美人更美。 文美。课文《烟台的海》生动的描写了烟台的海一年四季的不同特点以及人们的生活。可作者巧用拟人比喻使文章读着亲切,如见其景。小山似的涌浪像千万头暴怒的狮子,从北边的天际前赴后继、锲而不舍地扑向堤岸,溅起数丈高的浪花,发出雷鸣般的轰响把浪比作小山,比暴怒的狮子,把浪声比雷鸣,一句连用三个比喻,把大浪形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微波泛起,一道道白色的浪花从北边遥远的地平线嬉笑着追逐着奔向岸边,刚一触摸到岸边的礁石、沙滩,又害羞似的退了回去,然后又扑了上来,像个顽皮的孩子。嬉笑追逐害羞等表人动作的词来形容大海,又把海浪比作了顽皮的孩子,生机勃勃,让读者不由喜欢,倍感亲切;夏日烟台的海常常水平如镜,宛如一个恬静、温柔的少女。清晨,太阳像被水冲洗过的红色气球,飘飘悠悠地浮出水面,海面上拖着长长的倒影,每一次的日出都使人如痴如醉。把烟台的海水、初生的太阳描绘得鲜活灵动,如在眼前,充满了生气。 气势汹汹绿盈盈湿漉漉飘飘悠悠世世代代等叠词也使文章读来朗朗上口,开拓了意境,充实了内容,加强了文学作品的音乐性和感染力。又前赴后继 锲而不舍如痴如醉崇山峻岭呢喃细语等成语使文章表达更凝练,读来意犹未尽。 海美。
烟台的海四季不同,冬天凝重,波翻浪涌,涛声轰鸣,那是一份雄壮的美,与江南的冷风寒雨,与塞北的大雪纷飞不同,让人感受到海对人们的召唤与挑战;春天轻盈,浪花嬉笑,追逐奔跑,那是一份愉悦的美;夏天宁静,海水如镜子似少女,太阳像气球,那是一份如痴如醉的美;秋天高远,海水湛蓝,天空明朗,那是一份带这凉意的舒适美然,烟台的海再美,如果没有人民,那么会平添一股空旷与苍凉。 人更美。冬天的寒冷与巨浪并没有使烟台人蛰伏室内,他们顶着寒风,欣赏这蔚为壮观的景象,还以巨浪为背景拍照留念,他们留下的仅仅是照片吗?我们分明看见了他们诗意的生活刚强的心。春天,大海苏醒了,渔民们驾船撒种苗了,他们种下的还有生活的希望,勤劳渔民平添了大海的生机。夏天,人们赏日出,看夜景,他们呢喃的是大海的美与生活的美,人海相依,美得相得益彰。秋天,渔家出海,货轮起锚,唱响了生活之歌,上演着威武雄壮的活剧。 海因人而美;人因海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