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我读了曹文轩的《草房子》,让我明白了生活的甘苦是什么。
桑桑很淘气,他把蚊帐剪成了渔网,但晚上睡觉被蚊子咬的满身疙瘩,它的鸽子没有窝,他就把用来放碗的架子做成了鸽子的窝,还给蒋一轮和白雀当过传信员,但是最后因为偷看一份信,被调走了。
陆鹤没有头发,是一个秃子,所以他的同学都叫他秃鹤,他很在意他的头,以至于对大家都不太好,憎恨大家,后来他知错了,便主动参加了演出,这个演员也是一个是秃子,从此他的形象在同学之中有了很大的改观。
秦大奶奶有些固执己见,原本是她的一大块地,现在要盖油麻地小学,她最终赢了地方和政府,但是最后却因为一个南瓜而去世。
杜小康很有商业天赋,他随着爸爸到大片的芦苇丛中养鸭子,让他很早的就懂得生活的艰辛,他决定在学校门口开一个小铺,既为了挣钱为爸爸治病,也为了时不时能听到老师讲课。
桑桑得了一种怪病,很多医生都治不好,但有个医生说是鼠疫,治好之后,桑桑不知去向。世间人事很多我都不懂,但我肯定,桑桑肯定懂。
读完这本书后,我觉得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非是某一个人物,也不是某一件事情,而是每一个油麻地孩子的纯洁心灵和正直性情。他们可以开怀地笑,同样也可以纵情地哭,他们可以了无牵挂地疯玩,可以什么都不在乎,在他们心中永远都装满了甜蜜美好的事物。他们就是纯洁的天使,在油麻地这片宁静的天空尽情飞翔。
希望有这样的一天,我自己能像油麻地的那些孩子一样,不管将来改变什么、发生什么,心中的纯真透明都不会变,永远都在心里保留着那一座最简单而又朴实的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