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后感: 《俗世奇人》读书心得.wps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冯骥才的作品,这本书写的是在天津的码头上,没有才华就难以存活的故事人物,因此造就了一群拥有高超才艺的人,俗称奇人,一奇就演出了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却全是真人真事。
这本书里有许多手艺高超的人,如:凭着精湛的医技赢得了民众尊敬的苏金散;力大无穷的张大力;足智多谋的杨巴等等。不过,最令我记忆深刻的还是刷子李。刷子李是一个专干粉刷一行,他刷墙的时候手臂悠然摆动,每刷一次,那长长的带浆的毛刷便在墙上发出"啪啪"的声音,刷过去的墙,好比平平整整地打开一面雪白的屏障。更绝的是他每次刷墙的时候必穿一身黑衣服,干完活身上绝没有一个白点,也正因为这样所以人们都叫他"刷子李".
纵观此书,作者的笔风有趣、耐读,充满了地地道道的天津味。书中的个个奇人,在作家冯骥才独到的眼里、幽默的笔下,生动有趣,活灵活现,而且将揭示道理和凸显手法合二为一,让人读起来明了、清楚,不愧是一本好书!
回到现在,这样的奇才能士也大有人在。你看,出现在《最强大脑》节目中的每个选手,水哥王昱珩,记忆大师王峰、郑才千,魔方达人贾立平等等,个个是能人、奇人。可是,他们也不是一生下来就那样本事过人,而是在不断的探索、追求中,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才有如今的作为。所以,生活中,我们也是一样,不但要勤奋、刻苦的学习,而且要相信自己,坚定自己的信念,这样才会成功。
「读书有感」《俗世奇人》读后感(篇五)
这本冯骥才写的《俗世奇人》是20xx年出版的,20xx年我买的时候,已经是20xx年第66次印刷了,印数是324万了,没注意过我之前读过的别的热销书,大概这本算是印数很多的吧。
买上就一直没顾上看,去年曾在天津检查一段时间,有感于天津的风土人情,恰好这本又是写津门人士的,读来品品。
18个小故事,记录了18位津门异人,每个人都个性鲜明,有2个故事让我很有感触。
1个是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讲的小杨月楼在天津遇难事,无奈求到津门混混头李金鏊,混混头讲规矩讲脸面讲义气,应了小杨月楼,出手帮忙。杨脱困回了上海,后来李的上海码头弟兄生活困顿,李为弟兄们求助杨,杨慨然义演救助,后来李从上海返回天津,杨给李带一大包银子,李拒绝了,说了一段话,意为,折腾来往的是情义,钱再多也经不住花,交情却是使不完的!我所感慨的是,这样的豁达仗义,现在还有吗?
第2个是刘道元活出殡,讲的是天津的文混混头刘道元,主要是替人打官司,没有他打不赢的。因为见过太多的事儿,想体会下不在世时的百态,于是来了一出假死戏。结果,原来的好朋友翻脸不认人,还有上门讹诈的,真真百态尽现。这个故事,倒是没什么想不到的,无非是人在利益面前,多数是只管自己的。
回想在天津的那段时间,虽然工作很忙碌,但是临着海河,偶能散步,听了一次相声,又见了几个名人故居,感受到了文化底蕴的深,文艺气息的浓郁,很是合我心意。也是因此,看过这本书后,于津门似乎是有了更深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