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俗世奇人》里的那些技艺非凡,艺高人胆大的小人物,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苏七块医术高超坚守原则;杨八巧舌如簧,临场反应。泥人张一双巧手智慧反击……这些不知名的市井人物,带给我无限的思考。
其中苏七块给我深深的启发,他性格倔强,却不失善良,医术高超却非七块银元不治,这看来似乎很吝啬,在我看来并不如此。这是一种原则的体现,他的身上有坚守原则的品质,这在如今是很珍贵的。苏七块并不是心地不善,但他也不是活菩萨。只有立了规矩,他才能在天津卫站稳脚跟。历史上的包拯海瑞,他们公正严明,清正廉洁,守规矩,故流芳百世。现实生活中,国有国规,家有家规。法律是谁都不能违反的。倘若有人开了“后门”,还会有人遵法守法,依法办事吗?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规矩不只是为了生存,也不只是为了遵守,而是为了发展,为了遵守社会秩序的和谐。
刷子李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感染了我,他的故事诠释了什么叫做工匠精神。作为刷匠,他从来没有一点墨落在自己衣服上。一天,弟子瞅着一个黑点,以为他是浪得虚名,然而不过是裤子破了洞,黑色衬裤露出来罢了。所以学一门本事,学精了才是王道。永远秉持着热爱和精益求精,自强不息的精神,走的才会更长远。学习是一样的道理,踏实是根本只有像刷子李一样勤学苦练,才能获得学业有成,获得真本事。
《俗世奇人》中的各种奇人,吸引着我,我为他们的精神陶醉。放眼身边,定睛一看,也许我们会发现,奇人们就在我们身边。而奇人之所以奇特,是因为他们在俗世中保留自己的本色。
夏日漫长,书香为伴,让我们品着茶,翻开《俗世奇人》,度过一个静谧美好的午后吧!
精选阅读
[读后感推荐] 《俗世奇人》读后感(示范版)
有一本书叫《俗世奇人》,这本书让我十分着迷。这本书是冯骥才在天津写地,记录了天津的许多奇人妙事。
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达子》和《酒婆》这两篇文章了。前一篇是讲小达子专门在公交车上偷乘客的东西,一次他想偷一位先生的东西,但他没偷到,反而自己东西被偷了,小达子受到了教导。后一篇讲酒婆经常在一家酒店喝酒,但她一出门就醒酒了,是因为店长往酒里掺了水。有一次店长没掺水,结果酒婆一出门就被汽车给轧死了。这两篇文章告诉我们不能偷偷摸摸地骗人。
这本书很有意思,也教给我很多道理。有一天,我和一个小妹妹在玩。她有一个娃娃,十分可爱,我很喜欢,也想要一个,就跟妈妈说:“妈妈,你也给我买一个娃娃吧?”妈妈说:“不行,买娃娃有什么用!”我失望地离开了。到了中午,妈妈去午睡了,我心里还想着那个娃娃,转身就看见了妈妈的包放在床上。我就想偷偷拿妈妈包里的钱去买娃娃。我去查看妈妈睡了没有,然后慢慢走回到妈妈的包旁边。突然,我想到小达子和酒婆的故事,我不好意思地停止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欺骗别人,这样做是不对的。”
是啊,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不能骗人,不能偷偷摸摸的,这就是《俗世奇人》带给我的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