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这本书讲述了天津的一些民间手艺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个个身怀绝活。当然,天津那时是靠手艺吃饭的,要是没有个手艺不就瘦成干儿了?读了这本书不仅让我感受到了有趣,还让我得到了受益匪浅的道理。
读完全本书总结下来是一个字:奇。奇分有神奇、奇特。俗世奇人中的人虽不像《三国演义》中的英雄,舍身取义、视死如归。但为了养家糊口,身怀绝技,不也是另一种神奇的英雄吗?最让我感到神奇的是“刷子李”。他的绝技是刷墙,但你可别小看刷墙!他能刷完一整间屋子身上没一个白点,要是有一个白点就白刷不要钱。刷出来的墙整整齐齐,颜色均匀一样。但他每刷完一面墙,就要坐下来抽支烟、喝些茶休息一下。但谁叫人家刷的好呢?真可谓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有一次,刷子拉和他的徒弟曹小三,一起去刷墙。曹小三一直听说师傅的绝技,却从来没有见识过。这次他要见识一下师傅是否真的身怀绝技。师傅在刷墙他就在专注地看,有没有白点。趁着给师傅倒水的空隙,他看到了一个白色的小点。刷子李似乎看出了徒弟的想法,便对曹小三说:“你是不是觉得你师傅有一个白点,绝活是假的?你再仔细看看”曹小三一看,原来是用烟头烫出来的小洞。“你要踏踏实实学功夫,不要老是怀疑别人,只有真功夫才行!”刷子李说。
在生活中,有时老师让我们上传作业。我总会看别人有没有上传,如果上传的人不多,我就会想:“人家也还没写,我也不用写。”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不能总是投机取巧。
在现在已经没有了《俗世奇人》中那样的手艺人,在现在的人们不用有好手艺也能混口饭吃。我们要学习的是他们踏踏实实学功夫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