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1读后感范文
花了总共大概半天的时间,把三体(一)读完了。最大的感觉是这毕竟是一本科幻小说,没有太大的惊喜。然而在一些细节上,正如同作者在后记中所说的那样,达到了技术细节化的层面,这些还是十分优秀的。毕竟作者是一名工程师。
先来说失望的部分。人物的情感描写以及塑造很一般,教授汪淼没有任何特色。很多故事比如主要人物叶文洁也是现实的归现实,科幻的归科幻,没有衔接的很到位。故事情节的设置有悬念,使得读者一开始能够很容易被吸引。但是解开这些悬念时又太过于直截了当,所以阅读体验感也比较一般。比如刚开始时人们对于存在的主、宇宙为你闪烁这样宏大的悬念到最后其实仅仅成了技术的解释。使得前半部分看起来像是哲学论述,而后半部分像是科幻动画片。
说这些并不是针对作者的批评,而是我自己对一部好作品的期待。可能我喜欢的便是作者不愿意去使用的“形而上”风格的作品。阅读感受很重要,一部作品需要有惊喜和值得深思的东西才能让我喜欢。可能觉得文学性不够强吧。
接下来来说说几个技术细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人列计算机。这种想象力的确值得称赞。整个三体游戏我认为反而要比这个原来的故事本身更为出色。一方面是里头的系统,或者说宇宙的设置是十分全新的。三个恒星的设置、乱纪元恒纪元的交替、脱水的人这些概念具有科学上的认同感,也十分的新颖。钟摆纪念碑、半月撕裂等等这种意象和场景,也给这个世界增添了许多艺术特色。计算机运行的场面更具有无限的艺术感,这些技术都拟人化了。里头还体现了作者对信号与处理、微机技术非常扎实的掌握,以及在多维空间概念上他自己的理解。由于我之前读过一些多维概念的文章,因此这一点上我并不觉得十分的新颖。利用多维展开和收缩技术的智子有点大材小用。
有一点其实很有意思,便是叶文洁、汪淼找的天文台检测员以及三体星上那位监听者的很相似的故事。他们都是在茫茫宇宙中,获得了类似大爆炸一样的发现。以至于令人觉得三体星其实和地球是属于同等地位。而三体星首领的做事风格非常普通,其实三体星的技术早已超过人类一大截,着实可以不用伪装成上帝。而如果提到了监听者之间的那种对称性,就不太适合用上帝和子民的那种关系再来论述两个行星。对于叶文洁等人的宗教情感,这里头也述及的很少。这一点上如果能够深入一点,配合那位老法师,我相信会使得这部作品的格局会更大一点。作者很明显是很看重佛教的。
最后,我不由得又想起以前看过的《天意》,是一部集穿越、科幻和历史的作品,描述韩信的一生。这部作品令人非常喜爱的,是它对历史人物赋予了灵魂,对一些历史事实娴熟的使用。其对人物情感的把握,对主角韩信的塑造,放之于本来就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使得作品非常的饱满和丰富。相比之下,三体(一)具有的更多是技术性,在宏伟上,可能得学习一下《异形》前传一。但是在三体游戏中作者表现出来的水平,相信我所提及的,更多是这部作品其本身的风格,而并不是不足。
月度读后感精选《夏天、烟火和我的尸体》读书心得(推荐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