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的教育理想》之
“我心中理想的体育”有感庆阳
四中贺振甲读《我的教育理想》之
“我心中理想的体育”有感
贺振甲“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师,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是一个非常尊重给他的同事,非常尊重他的领导,非常善于调动帮助他成长各方面因素的教师;是给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教师;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是一个善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朱永新先生这样阐述他心中理想的教师。
读朱永新先生的《我的教育理想》这本书,对我们这些作为教师的人来说,意义深远。他在引言部分所阐释的“教育的理想与理想的教育”,辩证的说明了教育与理想的关系,精辟而又充满诗意。全书从十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想,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心中理想的体育》这篇内容让我颇有感触。
他说:“理想的体育应该能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培养学生在人生路途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并能完善自我,体现人性之崇高。
理想的体育运动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意志,使学生永不放弃、永不停歇,培养出坚忍不拔的品质。
理想体育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集体情感和爱国主义精神,使体育活动成为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
理想的体育应该注重培养学生遵守规则,学习公平正义的理念,远离欺诈,形成诚信的品格。
理想的体育,应该培养学生坦然面对竞争和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和科学训练,养成健全的心理素质。
理想的体育不仅要注重体育锻炼,更要打开世界体育的窗口,让学生感受到力量与美的和谐。
理想的体育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而不是把体育作为惩罚学生的手段,而使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发现自我、享受自我。
理想体育应使学校体育与社区体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社区或民间体育资源,同时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设施,体现体育社会化、终身化、终身化的发展趋势。”
正如我们经常说的“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他的观点我完全赞成——教育的理想就是理想的教育。
在学校,体育课往往是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这不仅是因为在体育课上学生可以从事自己深爱的游戏和活动,更因为体育课可以把学生从沉重的课堂负担中解放出来,使学生充分享受新鲜的空气、和煦的阳光,呼吸自然的气息。但是,在某些学校竟然有不少学生最头疼、最讨厌的是上体育课,因为体育课上要从事他们不擅长的项目,不喜欢的内容。特别是一些体质差、超重的学生,被迫自己做不适合的运动,接受统一的标准测试,咀嚼运动失败的后果。
针对以上问题,学校体育无论在教学目标、课程设置、组织形式、教学模式等方面都要体现多样化、多维度、针对性,使学生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中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和个性,找到自己,享受自己。我国近几年在中小学体育课程设置中,也注重以学生兴趣、爱好为主要依据,紧密结合学生的个性与特长,有针对性的因势利导,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优势,发展自己的潜能,张扬自己的个性。组织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开展体育活动,就拿 “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来说,它是近几年在课间操基础上发展和创造的一种学校体育新的组织形式。
与班级体育活动相比,大型班级体育活动时间长、活动多、组织形式活跃、锻炼强度适宜。它不仅能对学生的紧张学习起到调节作用,而且对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优势,使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育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它在体育成绩的评价和评价上更加灵活多样,使每个学生都能在体育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体育课上找到自己的乐趣。
作为体育教师,联系我的工作实际,我觉得:只有充满乐趣的体育教学,才能赢得学生的欢迎,才能收到真正的实效,才能让孩子们健康快乐的成长。我们的终极目标:让体育在孩子们心中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