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天佑》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在1905年,清政府任命詹天佑为修筑京张铁路的总工程师。但是刚提出修筑计划时,一些帝国主义国家就出来干涉,直到后来,帝国主义者提出一个条件:清政府如果用本国的工程师修筑铁路,他们就不再过问。他们以为,这样要挟,铁路就没法动工,但他们不知道,那时中国已经有詹天佑这名工程师。最后在詹天佑不怕困难,也不怕嘲笑中,修建了铁路。
我最佩服的是詹天佑的大胆和不怕困难的。在詹天佑修筑隧道时,最让我难忘的就是他用聪明的智慧修筑的居庸关和八达岭两条隧道。
居庸关山势高,岩层厚。詹天佑就采用从两头同时凿进的办法。而八达岭隧道长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关隧道的三倍长,詹天佑决定采用中部凿开法,把工期缩短了一半。从这件事上,体现了他的聪明与创新的思想。
读完《詹天佑》,我又不由得想起了我七岁那年。同学们中正在流行滑板,我看着他们玩得很开心,自己也想试一试。于是,妈妈就从玩具店里给我买来了滑板,我在妈妈的帮助下,一步步的练习滑板,练习中,我曾坚持过,也曾放弃过,曾摔倒过,也曾退缩过,不过,最后还是在妈妈的鼓励下学会了滑滑板。现在回想起来,我的经历跟詹天佑真是天壤之比呀!
因此,我以后要好好学习,虽然我不能像詹天佑一样,有那样伟大的业绩、功劳,但我们要学习他的精神和他的优秀品质,以他为榜样,尽自己的努力去建设我们的祖国,使亚洲版图上这只雄鸡,永远昂首挺立于世界的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