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期我读了英国著名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著作《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童年非常不幸,因为家里穷,只能和姐妹们到条件极差的寄宿制学校去读书。可恶劣的环境并没有湮灭勃朗特姐妹们对文学的热爱,她们任凭自己的想象力在寂寞的荒野驰骋,在生命最灰暗的时刻并没有失掉希望和勇气,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才有成就了《简爱》。这,也是她一生坎坷命运的真实写照。该小说讲述了女主角简爱在悲惨的环境下,保持坚定的信念,勇敢追求幸福并最终得到幸福的故事,让我很受震撼。
简是孤单无助的。她从小失去了父母,爱她的舅舅不久也去世了,之后的日子里,舅妈压迫她,辱骂她,把她视为眼中钉,姐姐们孤立她,哥哥殴打她,数年来她受尽歧视和侮辱。简努力做好想让人喜欢自己,却被舅妈说成是自私、孤僻、讨人厌的小孩。这10年大概是简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期,她还是个孩子,却要遭受肉体和心灵上的双重折磨。不过她并没有被打垮,她足够坚强,,才有了接下来的故事。
一次事件后,舅妈把她送进了洛伍德孤儿院,我本以为她终于得到解放,没想到是新的痛苦的开始。那里生活十分艰苦,教条严苛,院长也冷酷无情,对孩子们很残忍。可在那样可怕的日子里,简遇到了她最好的朋友,海伦,以及善良优秀的女老师谭波尔小姐,孜孜不倦的学习让她成长为一名有智慧,有修养的女性。这期间,简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我十分佩服,谭波尔小姐对孩子们的热情帮助也让我很感动,不过,简与海伦真挚的友谊却深深打动了我的心。海伦是个聪明好学的女孩,简在与她纯洁的交往中学会了宽容与理解,懂得了爱与真诚。这种友谊也是我们生活中所必须的,一个真心的挚友,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快乐与优秀,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丰富的色彩与更无与伦比的美丽。海伦是个多么可爱的女孩啊,可如此鲜活的生命却要受到院长和教师们的摧残,而她居然毫无怨言,只是逆来顺受,最后她因肺结核而死,这是多么令人悲哀。而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还想要给简带来温暖,多么温柔善良的女孩,却死在了冰冷的孤儿院里,正是孤儿院残酷的教育制度,造成了海伦的悲剧。
离开了洛伍德孤儿院,简来到了桑菲尔德庄园给不到10岁的女孩阿黛拉瓦朗做家庭教师,而她和庄园主人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故事也由此开始。罗切斯特先生是个性情忧郁,喜怒无常的人,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他和简已经爱上了对方,尽管他们之间有着身份地位的重重隔阂,却并没能阻挡他们之间的爱情。几番波折之后,简找到了自己的亲人,获得了一笔遗产,罗切斯特先生却因前妻的缘故受伤致残,可他们最终作为两个平等的灵魂走到了一起。简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是全书中最重要的部分,简是身份低微的家庭教师,而罗切斯特先生却是富有的庄园主人,他们本不属于一个世界,可心灵上的契合却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在与罗切斯特先生的交往中,简最最强调的就是平等。简是一个自尊自信,有强烈反抗精神的女性。尽管她身份低微,尽管她相貌平平,她却坚持自己在灵魂上与罗切斯特先生是完全平等的。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心胸跟你一样充实!她这样说道,也正是她的自尊,让她获得了别人的尊重,同时也收获了甜美的爱情。简认为,只有男女双方真正彼此相爱,才能获得幸福,这是非常正确的,而简勇敢追求幸福的精神也值得我们学习。
简爱由一个孤儿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追求自我的尊严最终获得了幸福,她的故事教会了我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我们不能向命运低头,只要我们努力追求过,为之奋斗过,相信幸福也一定都会随之而来。也许我们现在还很平凡,也许我们遇到了许多挫折和打击,但只要我们付出了汗水,就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变得出色,收获精彩。人生而平等,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每个人的灵魂都一样高贵,每个普通的的生命都可以让人刻骨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