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语文下册有篇文章叫《刷子李》,故事新奇,是冯骥才《俗世奇人》的其中一篇。
终于放暑假了,我去图书馆借书,幸运地发现了《俗世奇人》,借回家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这本书主要写了清朝末年至民国初期天津卫市井里的奇人异事。书中,给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苏七块、泥人张等人。
我先说说第一篇的奇人苏七块。他是医生,专治骨头病,原名苏金散,因为看病时,无论病人穷富,诊金一律收七块银元。你会觉得白晃晃的银子七大块,看病比现代还贵吧,可是苏大夫的技术真是高,只要他手微微转动,病人还没察觉到痛时,断掉的胳膊就接上了。他可以让病人少受痛苦折磨就能一把将骨头接好,七块还是值得的。因此盛名远扬,人人称他苏七块,他也不辞辛苦地长期为病患治疗骨头病。
除了苏七块外,泥人张也是这本书里令人难忘的手艺人。泥人张原名叫张明山,他捏泥人的技术能将第二名甩到十万八千里。为了能捏出更鲜活的泥人,他经常去戏院听戏,去天庆馆吃饭,只为观察各种各样的人的神情、动作。有天下雨,他在天庆馆饮酒,一边留意四下里吃客的模样。忽然进来一个大官家的少爷,人称张五爷,他见到泥人张,张口就取笑,泥人张也不反驳,而是从上到下快速打量了一眼少爷,便从自己的鞋底扒下一点泥巴,和着酒水,闭着眼睛捏出一个泥人,放在桌上,离去。食客们凑近一瞧,一个活生生的泥巴张五爷,哄笑起来。
我好钦佩故事里两位奇人的高超技艺,想想他们要把自己的特长练到这种程度需要消耗多少时间和精力呀。而我呢,在生活中,我从没像他们那样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事情干得不是虎头蛇尾,就是缺胳膊少腿,前年,我先放弃了学了三年的围棋,又放弃了学了一年的吉他。要是人人都像我这样,世界岂不是糟糕透了!冯骥才说了: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有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着。
一个人没有绝活,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我读完了这本书,深刻地记住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就必须有绝活,有活下去的技能,而技能不是躺平就能有的,绝活不是拍拍脑袋就能学会的,而是经过许多年不厌其烦练出来的。我以前轻易放弃爱好,实在不应该,从今天开始,我要继续坚持那些我还没有放弃的爱好,还没有放弃的课程,一天又一天,我想,最终我也会有肉吃,有绝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