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头杨》是《俗世奇人》的第10篇。
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大直沽冒出一个奇人,人称背头杨。当时,背头成了男人们流行的发式了。既然如此,这个留背头姓杨的还有嘛新鲜的?您问得好------这人是女的!
大直沽有个姓杨的大户。两个没出门的闺女。杨大小姐,斯文好静,整天呆在家;杨二小姐模样和性情都跟小子们一样,外边流行什么,她就立即弄到自己身上来。她仿照男人们留个背头。但没出十天,麻烦就来了
这天榜晚,背头杨打学堂听完演讲后回家,憋了一泡尿,她见道边有间茅厕,便一头钻进去。她正解裤带的当口,只听蹲着的一个女的尖叫:流氓,流氓!另一个也叫起来,声音更大,她闹不清流氓在哪儿,提着裤子跑出去,谁料里边的几个女的跟着跑出来,认准她是个到女厕所占便宜的坏小子。过路的人上来把她截住,连踢带打。直到巡警来,认出这是杨家的二小姐,才把她救出来送回家。打这儿,背头杨在外边再不敢进茅厕。憋急了就是尿在裤兜里,也不去茅厕。她不能进男厕,更不能进女厕。她不去找事,可是事来找她。
她听说,大直沽一带的女厕所接连出事。总有个留背头的男子闯进去,说:我是背头杨。占些便宜后扭身就跑。虽然没出大事,却闹得人心惶惶。还有些小混混在女厕所的墙外时不时叫一嗓子:背头杨来了!叫这一带的女厕所没人敢进去。
背头杨真弄不明白,不过留一个背头,进厕所不行,不进厕所也不行。一赌气,她在屋里呆了两个月。慢慢头发长了,恢复了女相,这一来女厕所自然就随便进了。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一定在适当的情况下,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