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借鉴] 《俗世奇人》读后感其三
我知道这么个世界,那里有只认牙不认人的治牙神医;那里有只看半尺画就能辩真假的古玩高手;更有从鞋底抠块泥便能捏出个人头的捏泥奇人,这便是《俗世奇人》中的世界。
其实我看完这本书,感受就仨字——太绝了。这仨字里,还包含了三绝。
第一绝,是语言绝。冯骥才老师一下笔,那可真是妙笔生花,一段话,读一遍又一遍也不烦,而且越读越有味道。更有句子读了让人不禁大笑,比如:贱卖海张五,就是吃狗屎也不敢再吃面团了等。冯骥才老师写话中有话,那也用得好。夸一个人,表面好似在骂你,但谁都心知肚明是在夸;骂一个人,语句中无不显示他的丑陋。
这第二绝,是人物绝。在《俗世奇人中》,哪个人物没点个性?像苏七块,没有七块银子,坚决不治病,再比如刷子李,一天只刷一间屋,刷一面墙还得休息。读后感。可我发现,他们有个性,但更有本事,只要付七块银圆,苏七块唰唰几下,管它伤筋断骨,立马治好;这刷子李只要手来回摆几下,屋子里什么都不放就像升天一般美。人家是有个性,但人家那技艺高,有人请呗!
第三绝,是道理绝。读完这本书我知道想要在高手多,世面大的地方立足,你有点个性,得有一手好本事。好本事咋来的?练呗,除非你是成精,俗话说:熟能生巧,如果刷子李不靠不断练习,不在实践中一点点积累,不会被写进书里,而且专注也比较重要,万一哪天刷子李心里有事,那还不是要把颜料弄身上呢?前几天素描老师夸我有天分,其实我心里明白,这只是我十分专注,而且在家里不断练习的结果,哪有什么天分。
我真觉得《俗世奇人》是本好书,不管是从人物描写还是道理或其它方面来看,都能给我们享受一场精神盛宴,让人连连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