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那夜空中的星辰,在这茫茫星海中,层出不穷的奇人们就是那一颗颗最闪耀的星,点缀夜空,精彩无限。
冯骥才老人笔下的主人公,就是这平凡生活中,那些身怀绝技,光彩夺目的奇人们。骨科大夫“苏七块”,精通隔肉接骨之术,治疗百姓无数,患者倘若再次登门拜访,“定是鞠大躬,谢大恩,送大匾”;牙医华大夫,医术通天,凭借着“过目不忘牙”的本领,居然成功捕获了一名罪犯,令侦探们惊叹不已;粉刷名匠“刷子李”,刷墙过后一袭黑衣不沾半点墙漆,徒弟曹某亲眼目睹刷墙过程,佩服得五体投地,深信师父的黑衣“有种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
飞贼“燕子”李三,飞檐走壁,视高楼为平地,虽是一介小偷,但劫富济贫,深受劳苦大众的爱戴;包子店老板“狗子”,不断尝试、勇于创新,成就了名满四海的“狗不理”包子;饭馆东家冯五爷,出口成章,落笔生花,无人不服;金牌销售杨巴,能言善辩;火炮制造商崔家父子熊心豹胆……
正如冯老所说,“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奇人们凭借绝活,行走江湖,不断创造着超越凡人所能及的社会价值,因此,收获了人们的肯定和仰慕。
奇人们的绝技也并非上天的赏赐,而是不懈的努力换得的。冯老并没有细细道来每一位奇人所付出的努力,但三两个故事可见一斑。泥人张为了精进手艺,长期驻扎在人来人往的戏院和饭馆,潜心观察形形色色的过客,用心创作形态各异的泥人。崔家父子所在的崔家村,敢于创新并勇于尝试,惨失了半个村的性命,方才研制出最为大众喜爱的烟花炮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古今中外的“奇人们”。他们付出了常人不能想象的努力,历经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境,战胜了常人无法跨越的难关,最终成就了不同时代的奇迹。王羲之儿子王献之,依缸学书,用完了十三缸墨水,经历了十年之久的苦练,成为书法界的千古名家。
西方古典乐作家贝多芬,年幼时每天花十几个小时苦练琴艺,为他后期创作举世闻名的作品奠定了坚实基础;明末小说家吴承恩,为写《西游记》,在小山上专门养了一群猴。不管风吹雨打,每天前去观察并记录猴子的日常起居和生活习性,花费整整七年时光最终完成了这部千古名著;数学家陈景润青年时期,坚持每天凌晨三点就去图书室,如饥似渴地汲取书中的新知识,验证了“哥德巴赫猜想”,在数学界获得了极大的成就。
奇人们的故事让我深刻地体会到,收获和成就背后是孜孜不倦的探寻和付出。虽然我只是一名小学生,但是现在我每天的认真学习、思考和探索,都在为成长集聚能量。
相信不久的未来,我也会通过我的努力获取我的一技之长,开创我的一片天地,在这个“俗世”中成为一名“奇人”,活得有趣,活得精彩,活成那茫茫星海中一颗闪耀的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