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码头上的人,不强活不成,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大家对这段话一定不陌生吧。对了,它就选自著名作家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前几天,我刚刚细细品读了这本书,它使我受益匪浅,让我悟出了许多道理,并让我有了自己的新看法。
这小说里的人不奇传不成,一奇就来个家喻户晓。我给你报几个:苏七块、刷子李、张大力、冯五爷、背头杨、泥人张、小达子等等,哪个是你不认识的?但是,他们奇在何处你可是否知道?瞧,那边的背头杨——杨小姐赛是个时髦的小伙子;嗨,这边的张大力,力大无边,让大力士见了都目瞪口呆,自愧不如;咦,诊所里的苏七块,在收费上定的奇规矩,貌似有点儿不近人情;看,电车上的小达子,可是偷盗的行家,他偷起钱包来,可是神不知鬼不觉……其中,我最尊敬的就要数泥人张了,他那双手就如同仙手,创造出了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泥人儿。
这时,我不犹得想到了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我们和这些俗世奇人不一样也是平平常常的风人吗?他们为什么能拥有自己那令人敬佩的绝活呢?他们的成功源于两个词——努力与坚持。何不是这样,有的同学十分羡慕那些成绩好的同学,但自己却不努力;有的同学说要好好学习,可才认真三天又坚持不下去了,你说这样的同学会进步吗?
有一句话说得好:在通向成功的路上,既无捷径,也没有宝葫芦,所以与其坐着羡慕别人的“成”,倒不如站起来积累自己的“功”。希望同学们能记住这句话,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成功的大门将为你们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