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俗世奇人》读书心得
《俗世奇人》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俗”和“奇”中。——这是我看完后最直观的想法。
确实,这本书妙就妙在“俗”和“奇”二字,更有特色的是作者用了当的特色方言来渲染,更是让人沉迷其中,而其中的《泥人张》又是我最喜欢故事。
在《泥人张》中权贵义子海张五就是俗世的体现。文章中的海张五:耀武扬威、大脑袋、矮胖身,身后跟着的小跟班也不可一世似乎自己也很厉害似的。再看看饭点中的人,看见海张五来时个个闭上了嘴巴,唯恐得罪了海张五,海张五也乐得享受。哎,这一幕倒是让我看出了这世间的俗气!
偏偏在这俗世中就有那么些奇人不理会权贵的虚张声势。泥人张,本名张明山。那泥人张可不得了,看见海张五进店,也不起哄,像是聋了一样。照样自顾自的吃饭,还东张西望,观察着人们的表情。这些人都怕海张五,泥人张可不怕!为啥?因为泥人张是手艺人,这倒是让我知道了手艺人的好处。
嘿!这一来,海张五可不干了,开始和身边人谈起泥人张,谈论起泥人张的各种是非。都说“艺高人胆大”,泥人张还真是往鞋底一抠,抠下块泥,一下两下捏出个人形。嘴上倒是没停还吧吧唧唧吃着菜。良久,“啪”一声,泥人张把泥人按在桌上,结账,走人。海张五不忿:“这破手艺,贱卖都没人要!没想到,’第二天,街上还真出了一排海张五的泥人,旁写着”贱卖海张五”。
奇了!俗世间还有这等奇人!泥人张不仅手艺奇的精湛,行事风格也令人拍手叫好,大为解气。让我惊奇的是泥人张不论什么时候都平静如水的心态。也让我领略了什么叫奇人的滋味和心境。我觉得这才是我们需要学习的。
月度读后感精选《俗世奇人》读书心得(篇七)
这周我看了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小说集——《俗世奇人》。这本书的《序》里写到:天津卫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相异。然燕赵故地血气刚;水咸土碱,风气强悍。
《俗世奇人》中共记录了 18 位奇人,有因立下规矩为人瞧病必先得七块银元的大夫——“苏七块”;有天天嗜酒的“酒婆”;有有情有义的小杨月楼义结李金鏊;有记性差、不认人只认牙的华大夫;还有能耐特别,倒卖家产做生意的蔡二少爷……一个个人物个性鲜明,一个个故事让人啼笑皆非。天津卫方言中常用“赛”和“嘛”两个字,什么赛什么,嘛这样?嘛回事?有着浓郁的当地气息。
我被这本书深深吸引。被书中人物的豪情仗义感动,被好气又好笑的故事情节笑破肚皮。有时候我仿佛置身于百年之前天津卫的大街小巷,眼看着这一个个普通平凡的做着一件件稀奇古怪的事情。
看了《俗世奇人》,我有一番感触。我们身处如今这个年代,和当年天津卫百姓的生活真是天壤之别。但我们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