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中,有把泥人捏的像个活人的泥人张,也有医术高名、坚守规矩的苏七块,但论起我最喜欢的,还是技艺高超的刷子李。
刷子李每次刷墙都会换上一袭黑衣,与白色颜料格格不入,刷墙时只有身上有一点白点就不收钱。但是他的徒弟的曹小三一直不信,直到自己跟着师傅去刷墙才知道师傅是有真本事的。那天刷子李对他的徒弟说:“不要以为别人的技艺都是假的,只有脚站踏实才能成功。”
这句话让我一直印象深刻,只有学东西踏踏实实、认认真真才可以学会,才可以有“神”一般的成就;如果投机取巧,走捷径而得到这成就,早晚会被人揭穿,身败名裂。
我在生活中见到过几次粉刷匠刷墙,基本每次刷完都是一身白点,有的时候鼻子上也小小的白点,像刷子李这种身上一滴没有的,还真是凤毛麟角。刷子李能做好是因为他为了今天的这个“神话”曾经付出的努力是常人的二倍,所谓付出什么就会得到什么。在现在的社会上,像这样踏踏实实的人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人则是投机取巧,走捷径或者买几张彩票妄图天上掉馅饼,干个事都在百度一搜,接着“Ctrl+C”+“Ctrl+V”就完事了,甚至瞧不起那些踏踏实实努力的奋斗、拼搏的人。
这种希望天上掉馅饼和蒙混过关的人顶多只有一时的风光,往往是那些踏踏实实的人才能获得“成功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