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推荐] 《俗世奇人》读后感(示范版)
有一本书叫《俗世奇人》,这本书让我十分着迷。这本书是冯骥才在天津写地,记录了天津的许多奇人妙事。
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小达子》和《酒婆》这两篇文章了。前一篇是讲小达子专门在公交车上偷乘客的东西,一次他想偷一位先生的东西,但他没偷到,反而自己东西被偷了,小达子受到了教导。后一篇讲酒婆经常在一家酒店喝酒,但她一出门就醒酒了,是因为店长往酒里掺了水。有一次店长没掺水,结果酒婆一出门就被汽车给轧死了。这两篇文章告诉我们不能偷偷摸摸地骗人。
这本书很有意思,也教给我很多道理。有一天,我和一个小妹妹在玩。她有一个娃娃,十分可爱,我很喜欢,也想要一个,就跟妈妈说:“妈妈,你也给我买一个娃娃吧?”妈妈说:“不行,买娃娃有什么用!”我失望地离开了。到了中午,妈妈去午睡了,我心里还想着那个娃娃,转身就看见了妈妈的包放在床上。我就想偷偷拿妈妈包里的钱去买娃娃。我去查看妈妈睡了没有,然后慢慢走回到妈妈的包旁边。突然,我想到小达子和酒婆的故事,我不好意思地停止了,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欺骗别人,这样做是不对的。”
是啊,我们要做个诚实的孩子,不能骗人,不能偷偷摸摸的,这就是《俗世奇人》带给我的读后感。
精选阅读
[读后有感系列]俗世奇人读后感(示范文档)
冯骥才的《俗世奇人》,很薄的一本小书,十几个故事,都是市井之间颇有些传奇色彩的人和事。说是传奇,并没有惊天动地的磅礴大气,有的只是平凡人身上那么点儿闪亮的火花。这些火花,有的是因为身怀绝技,有的是因为人格魅力,有的是因为傲人风骨。正是这样,一个个平凡人物背后往往隐藏着不平凡的故事,发人深思。
开首第一篇《苏七块》中的苏大夫医术高明,什么骨折扭伤他都能轻易应对,可他却有个不成文的规矩:看病必要先放出七大洋,不会因任何人面打破规矩。这也使他背了不少骂声,说他这个人认钱不认人,谁要是有钱,才肯治病,要是没钱,怎么求他也不会给别人治病。可是他依旧不为所动。大家都以为他贪财,他却在一次治病时免费给车夫几包药,并把华大夫偷偷给车夫的大洋还给了他、这让华大夫包琢磨不透。从苏七块身上,我看到的是近乎古板的执著和不露声色的乐于助人。
而《死鸟》这篇文章讲述了贺道台的两个绝活——“伺候上司”和“伺候鸟”,可是他最后却被这两样绝活给害惨了。这则故事讽刺了那些阳奉阴违,表面对上司阿谀奉承丽背地里却骂骂咧咧的人。而他最后既被大人骂又被鸟儿气的场面却十分搞笑。现实中的有些人不也是这样的吗?
又如《刘道远活出殡》一文中,刘遵远假死后,原来的那些哥们现在一个个都翻脸,连最好的兄弟也要在他“死后”抢夺他的名声。一件件事把刘道远气得半死,可最后他却想明白了。读完这篇文章,我不禁感到有时好心也得不到好报,就像刘道远把银子全给了要帮助的人,可最后人们却骗的骗、偷的偷,没有一个人来感激。而文章结尾,“他突然从棺材中跳出把所有人都吓跑了,然后仰天大笑”,如此黑色幽默的情节,揭露了现实中那些忘恩负义的人的行为。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刷子李》中的一句话:“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着。”我个人认为作者所言极是。手艺人靠的就是一身本事,没有本事的人在那样一个社会就很难有立足之地,更不必说得到世人的尊重了。不仅手艺人需要本事,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练就自己的本事。一个人如果没有一搜之长,没有自己可以拿得出手并经受得住考验的专业知识和才能,那么他终将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很难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各行各业,全有几个本领齐天的活神仙。刻砖刘、泥人张、风筝魏、机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这种人的姓,和他们拿手擅长的行当连在一起称呼。叫氏了,名字反没人知道。只有这一个绰号,在码头上响当当和当当响。”书中还有背头杨、蔡二少爷、好嘴杨巴、蓝眼、冯五爷、张大力、酒婆、大回、小达子、绝盗等。这砦“市井人物”犹如一道道人物画廊,在天津这个“俗世”中,凭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能耐,组成一组组不俗的风景。
只要有一技之长,我们肯定是“俗世奇人”,我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