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李商隐凄美的诗词,星光闪烁,和风习习,幽香沉醉,初见即永恒。然而诗人永远无法想到,在千年之后,这句诗会被用来形容古人无法想象的一个时代------人工智能时代。
今天的人工智能,解决的就是意义的自由流动问题。前三次工业革命,恰如“身无彩凤双飞翼”,因为没有翅膀,无法进行物理移动,也就无法进行现实空间的信息传输。但还有一个问题更加重要,即“心有灵犀一点通”,是意义的自由流动问题。机器是否能善解人意,是否会越来越像人?
毋庸置疑,这将是人类为之不懈努力的方向。有人说,人工智能终将统治人类。书中的结语很有意思,“如果机器圈养了人类”。不得不说,话语真的很重要。我们对事物的描述会影响我们的思考,我们总是会用过去的经历解读新的经历。王朝更迭,血腥杀戮深入脑海,于是人类觉得,人工智能终将敲响自己的丧钟,亦如皇亲国戚的篡权,蓄谋远久,一触即发。用现代的话语描述,就是“白眼狼”!若是深入想下去,甚是恐怖,陷入死循环,便成为哲学家了吧。但人都是被自己吓死的。
于是我们理应防着人工智能一些,一面利用,一面摧毁?经历过二战的科学家们认为,机器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人脑。电影《模仿游戏》中,为了破解德军的密码,科学家阿兰·图灵力排众议,坚持用机器来实现人脑根本无法实现的目标。可这样的乐观主义情绪,足足被现实的残酷压抑了近乎半个世纪。
人类到底在防什么呢?怎么防呢?因为害怕自认为无法控制充满未知的未来,就去阻止未来的到来吗?太过悲观了吧。事实上,AI早就占领了我们的生活,搜索引擎,地图导航,如此种种因为互联网的到来而随之到来的东西。机器本身是多么笨拙的东西呀!让机器脱离程序产生类似人类的情感和自我认知能力更是杞人忧天。我们当下,不应“警惕人工智能毁灭人类”,而恰恰应该警惕“警惕人工智能毁灭人类”论。过分讨论富于科幻色彩的世界末日只会导致公众、决策者和科学家不愿投资支持人工智能的研究,这种固步自封阻碍未来到来的虚无保守主义要不得,想要利用人工智能违反伦理道德的思想更是值得警惕。
人工智能威慑分明。人类是好奇的,因而不断探索创新。人类亦是畏惧而易焦虑的,因而摸索着前进。这是一片荆棘丛中的桃花源,绝非悬崖。唯有恶意阻挡之流,利用棘刺,制造腥红。丧钟终究只会因人类自身而鸣。(张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