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读后感
读三年级时,我学过一篇课文,题目是《一个小村庄的故事》。至今我还记得有这样一句话:“山上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村边是清澈见底的小河。人们每天都能听见鸟儿在林子里婉转地歌唱,看到鱼儿在小河中自由自在地游逛。”
这是多少人梦中出现美好家园,可是那葱绿的森林和清澈见底的小河最终毁在人们锋利的斧头下。
在一个雨水奇多的八月,大雨没喘气儿,一连下了五天五夜,到第六天黎明,雨才停下来。可是,小山村却已经被咆哮的山洪冲得无影无踪了。多么让人惋惜啊。假如人们能够懂得保护环境的重要,少砍树,多种树,这样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然而,在物欲纵横的今天,有多少人能够放弃私利为我们共同的家园添一丝绿色?
这几天,关注新闻的人们一定会注意到,在我国北方的几个城市,又遭受了雾霾的袭击。整个城市就像被一个大大的灰沉沉得锅盖盖着,空气中的pm2、5很高,已经达到了重度污染。妈妈说这样的空气人如果吸多了很容易生病,对人类健康非常不利,真是太可怕了。怎么会有这么多的粉尘和颗粒物飘上空中?去看看森林和草原吧。草原过度放牧,森林不断瘦身,沙漠不断扩大。再加上汽车越来越多等等,这些都是空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难道就这样任其毁灭,出现更多的小村庄的故事吗?不,我们要坚定的说不。只要有决心,我们的美丽家园决不是梦。
听爸爸说他小时候在苏州河边长大,那时苏州河碧波粼粼,鱼儿在青青的水草间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到了夏天,人们还能在河里游泳,有时还能抓到活蹦乱跳的鱼虾。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苏州河的水发生的变化,由清澈变得混浊,由混浊变成深绿,最后几乎变成黑的了。还不时发出阵阵恶臭。河里再也找不到鱼虾的身影,再也听不到清水潺潺流动的声音。我好奇的问爸爸,水怎么会变成这样?爸爸拿出当年的老照片给我看。毋容置疑,这一切都是那些工厂惹得祸。看那冲天的烟囱冒出的滚滚浓烟,看从那些粗细不等的排污管道流入河里黑水,就知道是谁把河水弄成这样。好在人们早早醒悟,几年来不懈努力,人们推倒了烟囱,堵住了黑洞。河水悄悄的由黑变浑,由浑变清。现在,当你站在武宁路大桥上极目远眺。只见苏州河两岸绿树成荫,河水倒影出垂柳的身影,阵阵清风送来河水的清凉的气息,真让人心旷神怡。看着老人晨练的身影,听着孩子快乐的笑声,不觉的这就是梦想的家园吗?原来,做错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只要下定决心,付之行动,梦想就会成为现实。
为了小山村的悲剧不要再度上演,为了更多的人能拥有梦想中碧水蓝天的家园。希望中华儿女都行动起来,保护环境。我的家园我的梦,也是大家的梦,也是一定要实现的梦。
《小故事大智慧》读后感(篇一)
今天,我读了《小故事大智慧》这本书中的一个故事,名叫《掉进泥潭的拿破仑》。这篇故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拿破仑的自信和充满斗志的精神。
这篇故事说有一次拿破仑率兵作战,遭到敌军的顽强抵抗,部队连连败退,眼看要失败。拿破仑为了使士兵重新燃起斗志,猛然冲到最前面,却不小心掉进了泥潭,引来所有人的嘲笑。这时候,拿破仑不仅没有退缩,反而自信地冲向敌人,一连砍倒了好几个敌人,士兵们被拿破仑的自信所鼓舞,一下子就斗志昂扬,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我非常佩服拿破仑的自信和充满斗志的精神。我们都喜欢有自信的人,也非常希望做个有自信的人,可很少有人像拿破仑这样,有那么大的自信。我拥有的自信就不像他这样,我只会在一些小事上才有自信,而拿破仑面对着这么多士兵和敌人,不顾他们的嘲笑,自信地冲向敌人,如果是我,肯定会吓得不行了,而拿破仑在这种情况下还充满斗志,真不愧是一代英雄。我觉得像拿破仑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拥有自信,在什么时候都充满真正自信的人。
大家都看过许多书吧,我相信读过课外书的人都有不少感受吧!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读一本课外书的感受。
我家有一本叫小故事大智慧的书,它给我的像最深里面的每一个故事都把我深深的吸引住了,每个故事都有它的含义和一些大道理,如:“牧童智斗大灰狼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危险的情况之下只要团结一致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就能摆脱困境。老虎和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智慧的力量比物质的力量大得多。老板、乞丐和张善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对那些不讲道理的人应该用自己的聪敏才智惩罚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