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为人性的枷锁,我也看到它的另一个翻译叫人生的枷锁,在我看来,人性的枷锁这个翻译似乎有点不妥,纵观全书,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枷锁到底是什么?故事近半我才察觉到,人性没有枷锁,因为人性才是真正的那个枷锁!人性,即人的本性,是数万年来慢慢形成的,进化论告诉我们,现代人的一个最主要的任务便是克服根植在人类基因里的思维方式,生活习惯,现代思维就需要我们和人的本能作斗争。
孩提时代,菲利普因为残疾,父母双亡,受到旁人异样的目光,无数的嘲讽,从此他渐渐变得内敛,或许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若是遇到这样的童年,或许就会自暴自弃到老,继而在这个世界了此残生,索性菲利普看到了新世界的大门,爱上了阅读,让他觉得生活并没有那么糟糕,之前自己的内心世界是有所依托的!这或许是挣脱枷锁的第一步。
虽然在校成绩优异,毅然决然放弃当牧师,前往德国学习,即便不知道前方会有多少艰难险阻。我年轻,我的人生还很长,我有的是试错的资本!这便是挣脱枷锁的第二步。
在德国,遇到了有一颗文艺青年的心,却无人生大志向的海沃德,让年幼的他认识到外面的斑斓世界,本就不安分的内心,变得更加狂野。回到英国,有认识到了大自己好多岁的女人,并与之发生关系,恩恩怨怨纠缠甚久,让初尝禁果的他渐渐期盼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巴黎学艺术,遇到了穷困潦倒的女同学,后来因为生计问题,无奈选择了自尽,让他意识到追求理想当然可以,但是少了物质基础一切免谈!年轻的时候,不要想着安逸,出去闯闯,出去看看这个大千世界,渐渐的让自己的三观丰满起来。这是挣脱枷锁的第三步。
当老师跟他说,自己并不是学艺术的料,天赋有限,再怎么努力也只能到达大众水准,想要成为一代宗师,难比登天!深受打击的菲利普决定放弃学画回家,菲利普放弃学会计、学画画,最终改道学医的经历便是给年轻人最好的一堂课!成长便是要总结过去,放眼放下,不断的认识自己,不停的去试错,总能看到自己的长处,或许你不是这方面的天才,那也能成为这方面相对优势的人!这便是挣脱枷锁的第四步。
学医时候在饭店认识了一个美女店员,突然就死心塌地的爱上了她,无法自拔,即便为她破财无数,为她放弃了疼爱自己、理解自己的诺拉即便明知她根本不爱自己,爱的只是自己的钱,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好友将她夺走,纵使到后来已经对她没有爱意,却依然愿意养这个落魄的女人!直到发现她不自爱,去做妓女才真正与她告别!有喜欢的人就去勇敢的追求,失败又怎样?真爱难道会主动来追你?第五步。
曾经浅尝炒股甜头的他,为了让自己过的更加潇洒,再次去炒股,结果把所有的财产赔空,从此无奈从医学院休学,去外面打工,因为饥饿,有过想死的冲动,再次受到曾经的歧视,索性因为自己的艺术生经历和曾经真心结交的朋友的帮助,让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那几天,终于坚持到了伯伯的病逝,继承了遗产,再次踏上了医学之路!发现自己对于做医生更加得心应手!起起落落本就是人生的一部分,让你对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洞察,让你对最底层人民有了更加深切的同情!你所经历过的事,你所读过的书,你所认识的人都是你最宝贵的财富,要学会好好使用!最重要的是学会总结,最终,善良的菲利普对于曾经伤害过自己的人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宽恕他们吧,他们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克服本性与任由本性的结局)!第六步。
放弃条件优越的工作,选择去看看那个色彩斑斓的大千世界,却发现爱情观成熟以后的他,已经离不开身边这个可爱的小姑娘,终于找到了对的人!决定让自己的余生都想去和她一起度过,再次选择他曾经放弃了的工作!这不是第七步。
菲利普终其半生都在挣脱枷锁,寻求自由,却发现最后这道枷锁他怎么也不想解开,人生的意义或许就是寻找自己最想要的那把锁,锁住最想要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