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知行合一王阳明读后感800字
热门读后感: 《神奇圣人王阳明》读后感(篇一)
讲述了王阳明是明朝最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哲学家,也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伟人。王阳明的一生都是传奇,他曾是叛逆少年行事乖张,后来怎样潜心向学,终成大器?走上仕途,官场险恶,王阳明如何化险为夷,举重若轻?身为一介书生,王阳明为什么能料敌制胜,用兵如神,只用十四天平定宁王叛乱?目睹政治黑暗,民生疾苦,王阳明如何集儒释道三家之大成,创立阳明心学?在五百年后的今天,神州大地为何掀起王阳明热,将阳明心学视为最后的一剂心灵解药?雾满拦江
运用最新史料,以幽默有趣的笔调为你解密王阳明的传奇一生,从中理清阳明心学的脉络,解读成大事业者必备的终极智慧。
雾满拦江这本书,适合作为普及性书籍,故事讲的很有趣,不少分析也有独特见解,比如为什么新婚之夜去找道士、蔡篷子等。脉络也很清晰。旁征博引不少,苏格拉底、柏拉图不一而足。不足之处在于,一些故事没有写明出处,比如唐伯虎和王阳明相遇这段,要是把相关的书籍都在书后列一下,就更方便大家学习了。
这本书从王阳明的先祖王纲说起,从王纲开始到第六代是状元父亲王华,第七代就是王阳明了,这是一个书香世家的,而且遗传基因还是不错的,王家人大都很聪明,都身怀绝学。王阳明生平基本写得很清楚,一些心学门人所大书特书的经典如守仁格竹、
喝断禅机心、龙场悟道都写得很详细,能对阳明先生一生有个大概了解,他娶了六个老婆这在当年明月的书中是没有看到的。有几个片断印象深刻。
其一就是康海救李梦阳那一段。书中写道,一代名士风范,救人于危难之际,却不幸跌入了奸党的泥坑中。这种事听起来可笑,感觉有些不可思议,但却勾勒出了人类社会的相处之难,勾勒出了人性的微妙与变幻。如果你做一个坏人,杀十人而饶过一人,那么残存的人就会对你感恩戴德,千恩万谢。如果你做一个好人,救一个人却没有能力救十个人,那么你救得这个人就嫌你没有尽心尽力,救人救到底。康海就是陷入了这个人性险恶的泥潭之中。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其二就是王阳明逃脱虎口一节。作者说,人与老虎之间能够达成如此默契的合作,这表明了老虎是有人性的,同时也表明了人是有兽性的。而王守仁显然是知道人之所以成为人,正是因为兽性未脱。正因为人性的黑恶一面,比之于兽性更不堪,所以人类社会才会有如此之多的苦难,同样的,正因为人性中的光明一面,已经接近了佛家的圣灵,所以人类才演绎出了绚丽无比的文明。
其三就是失落的智慧那一节。作者认为智慧与思想是无法承传的,甚至连对身边的人熏陶的功能都不存在。阳明先生的妻子以及后人就是例子。思想与智慧也无法传承。我认同,所以我自己总结在学习中思考,要有自己的思想,总结如下:
王阳明厉害之处:
立德,谓创制垂法,博施济众;
立功,谓拯厄除难,功济于时;
立言,谓言得其要,理足可传。
1)学术:精通儒/道/释,创立心学,致良知,让自己名垂青史;
2)事功:赣南剿匪,平定宁王叛乱,断藤峡剿匪;用兵如神。
3)为人:身在官场,最后能全身而退;
为什么王阳明这么厉害?
1)坚定的信念:圣人可学而至也;
2)不懈的追求,16岁,只身出关,骑马练箭;17岁,洞房之夜消失,铁柱宫论道;格竹七日;
3)生死考验,激发潜能:反对刘瑾被追杀,假装跳江;山神庙遇虎,
机智逃脱;贵州龙场,蛮荒之地;
4)深厚积淀:书香世家,家学渊源深厚,父亲更是状元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