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是一个童话,一部写给大人的童话:小王子是一个故事,是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小王子是一个寓言,是一个孩子可能还无法理解的寓言,告诉我们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翻开书,映入眼帘的第一句话是“你愿意被人驯养吗?”对于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深奥的问题。在书中,小王子遇见了一只狐狸,一只等待爱的狐狸。伤心的小王子邀请狐狸和他一起玩儿。狐狸拒绝了。
狐狸说它需要被“驯养”。小王子无法理解驯养的意思,狐狸说,驯养的意思就是一一建立关系。
狐狸接着说:“对我而言,你不过是个小男孩儿,就像其他千千万万的小男孩儿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同样不需要我。对你来说,我不过是只狐狸,和其他千万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就将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小王子有点儿懂了。因为他想起了他的玟瑰花。他应该是驯养了他的玟瑰花的。因为他们是彼此的唯一,彼此需要。狐狸说:“驯养我吧。”小王子问狐狸,“驯养你需要什么呢?”
狐狸说:“需要有非常的耐心。”狐狸需要小王子离他远一点儿,然后一点点儿谩谩地靠近它。它需要小王书洽它一个幸福的期待,比如每天4点出现,那么3点的时候,狐狸就可以在幸福的等待中迎接小王子的到来。这听起来真美好啊。小王子驯养了他的狐狸,是的,已经成了他的狐狸。但是小王子还是要走,就好像他离开他的玫瑰花一样。
狐狸哭了。小王子说:“是你要我驯养你的,其实我不想伤害你。是你错了。”狐狸说:“是啊。”小王子说:“那你除了伤心没有得到什么好处呀。”
狐狸不同意了。它告诉小王子,原来它从来不在乎麦子的金黄色,但是自从它看到了小王子那金色的头发,它就永远地记住了麦子的色彩。是呀,虽然小王子离开了它,但是狐狸从被驯养的那一刻起,也终于得到了麦子的色彩啦。
离开的时候,狐狸送给小王子一句话:用心灵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到的。因为你把时间投注在你的玫瑰花上,所以她才会如此重要。
人类已经忘记这个简单的道理了。狐狸说:“不过,你不可以忘记,你必须对那些你所驯养的东西负责,你必须对你的玟瑰花负责。”读完,想起那个关于“驯养”的问题,我想我也许有了答案。作者那句话永远对我们了解世界和不同的人有重要意义:一个人只有用心才能看得真确:重要的东西用肉眼是看不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