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解忧杂货店》和《白夜行》读完后,《放学后》是拜读东野圭吾的第三本作品。
《放学后》是一部青春校园侦探悬疑小说,故事情节简单而又富有吸引力。
故事讲述了在女子中学做老师的我,察觉有人三次想通过意外事件杀害我,而我都幸运的躲开后,发生的另外两起老师被杀事件。
我和警察通过各种线索推测凶手是谁。
最终,我通过各种证据准确的推测出了凶手,当和杀人凶手对峙揭开案情时,得知了那惊人的杀人动机。
这部小说,围绕着密室杀人案,学校里的学生和老师之间的关系展开描述。
阅读过程中,会跟着我的经历和思考,去推测杀人凶手是谁。
本书迷人之处,是会让读者以侦探的角度,去分析作者零散的描述可能留下的证据,从而推导猜出最终的凶手。
而遗憾的是,作者强大的推理逻辑,会让读者一直处在迷雾之中。
直到书本的最后一章,才去揭晓最后的谜底,给读者一个惊叹的意外,原来凶手就在身边。
而当谜底揭开后,最后显露的杀人动机,却展现了青春成长阶段中,那些纯真、美丽、梦想和友情的青涩经历。
让人感慨,在成人的世界里,那些曾经自己也体验过的纯粹,随着时间的流逝,忽然有一天才发现原来自己已经遗忘了很多。
人心的复杂和单纯,在一个喧嚣的世界里往往是分不清的,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会被分析的很复杂,一件复杂的事情,有时候也会被人扭曲地看成很简单。
《放学后》这部作品,虽然没有《白夜行》给人强大的震撼,但是作为东野圭吾的成名作,也能看出他对侦探悬疑小说引人入胜的把控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