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我为大家讲一个故事名叫《牧人与山羊》,听了之后,大家一定会说牧人不负责任。
一天,牧人把羊群赶到牧场往放牧,看见有几只野山羊混杂在羊群里。傍晚,他将所有的羊群赶进羊圈。第二天,狂风雨大作,不能到牧场往放牧,只好在羊圈里饲养。他丢给自己的羊一点点食料,仅限于不致饿死,而为了想把外来的那几只野山羊留下成为自己的,他却给那些野山羊很多食料。雨停后,牧人把所有的羊都赶向牧场,来到山下时,那些野山羊全都逃跑了。牧人指责它们忘恩负义,得到了特殊照顾却仍要逃跑。野山羊回过头来说:“正由于如此,我们更要小心谨慎了。由于你特殊照顾我们这些昨天刚来的山羊,而过于冷淡你以前一直饲养的,显而易见今后,再有其他山羊来,你一定又会冷落我们往偏爱它们。”
这故事说明,喜新厌旧的人的友谊是不可信的,由于即使同他相交很久,他一有新交,便会冷落旧交,希看同学们千万不要像牧人那样喜新厌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