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阅读了《与优秀教师同行》这本书,这本书给我以很大震撼,书中讲述了很多优秀教师的艰难成长历程的感人故事,读完之后,给我以很大力量。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正是这本《与优秀教师同行》的书,才知道无论前面的道路多么坎坷,我都会顽强的拼搏下去,因为正义永远战胜邪恶,因为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我开始细细品读第一位教师的成长故事:优秀师范毕业生被分配到偏远的山区,心情失落到极点,但最后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也付诸行动。遇到专制的校长差点向命运低头却在最绝望的时候遇到了中的贵人,身处逆境却坚守着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志存高远。读了他的故事真的给我无穷的力量,对我们的最初的梦想不抛弃,不放弃是一个人成长的源泉动力,我们所需要就是那种执着和坚持。
随后我快速翻阅了其他人的故事,所有的字里行间都流淌着奋斗、成长,所有的故事都演绎着有梦想你就了不起,所有的人都让我明白有行动就有收获。这 50 位教师,都是优秀的,但也是平凡的。他们大多数都在山野乡村,他们没有教育专家的头衔,也不是当今教坛的大家,他们仅仅是一群普通的一线教师。但正是这些普通的教师,带给我们异样的感动和振奋,阅读每一个人的生命的轨迹、心灵的呐喊和智慧的思想,都让我得到一次次心灵的涤荡和洗礼。
编者的几句话更是成了我信奉的至理名言:
倘若每个老师,都拥有一双既漂亮又明亮的大眼睛,这个世界的美,不就又多了几分?教师的眼睛美容,请找教育哲学专科门诊。
心若容器,既可以负荷风雨,也可以承载阳光,对成长中的教师而言,少不了一颗对待世俗的平常心。
平凡中的伟大,总有不平凡的灵魂支撑。专业成长,永远不存在年龄的限制。即使今天开始出发,只要怀揣着崇高,依旧可以走出生命的荣光和尊严。
感恩与专业成长之间,似乎远隔千山万水,然而,很多时刻,恰恰是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却是生命路程中必不可少的要件。
老教师说:读《与优秀教师同行》,曾经相似的经历,饱经磨难的心理历程,实践、阅读、反思、写作,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不同,但过程相近。
我也赞同老教师的观点。但是,最让我感慨的却是书中讲的讲究批评的艺术:
批评也是一种关心、爱护的表现。作为教师,经常要面对做错事的学生,劈头盖脸地对学生进行指责,未必能收到应有的效果。批评学生,要注意一事一批,学生犯了错,教师要针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批评,不要轻易地将学生以往的错误联系起来。批评学生,要对事不对人,无论是优秀的学生,还是经常出错的学生,教师都要一视同仁,批评学生,评语要准确,恰如其分。准确、真诚的评语,会使学生心悦诚服、欣然接受。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生把教育看成是自己的需要且乐于接受时,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他曾处理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学生打死了一只麻雀,为教育学生,他责令学生找到鸟巢,见一个鸟巢里面几只雏雀嗷呼唤自己的妈妈。苏霍姆林斯基不无忧伤地说:它们失去了妈妈,现在谁也无法救活它们了。这情景使这个学生非常懊悔。二十年后,他对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当年您严厉批评我,那么这么多年来我就不会自己惩罚自己。自我教育是批评要达到的最高境界。艺术的批评是教师奉献给学生的一份财富。
已经教学十多年,这次真的是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多阅读,多反思,多总结,也真诚地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同行的指导,再次感谢书中认识那些让我感动的朋友。
当汽车拖着长长的尾气令人滞息时,当工厂冒着浓浓的黑烟遮盖蓝天时,我禁不住对爸妈说到:“真难受!”道路上不仅仅是生病的人戴着口罩,还包括那些没生病的人。空气真是越来越差了!尤其象我这样经常咳嗽的人,更加感到绝望。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仿佛是一个离我越来越遥远的梦……。直到有一天,一本小册子《与梦同行》重新为我点燃希望的梦。
读罢《与梦同行》,让我了解到,原来梦就在我们的身边。书中介绍我们的家乡原来如此的美丽。这里有着碧海蓝天的舟山,还有天然氧吧丽水,都是令我向往而又不曾到过的地方。这里有天目山、莫干山、雁荡山以秀丽的风光闻名遐迩,还有我未曾听过的峻峭的仙华山、清幽雄奇的雪窦山等。富春江、钱塘江、曹娥江……,南北湖、千岛湖、西子湖……,宛如一幅幅水墨画卷般迷人。所有的这些都是大自然的瑰宝,属于我们的美丽的家。
读罢《与梦同行》,我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追梦者,让我不再感到孤独。书中讲述了很多追梦者的感人故事,如沈括用他的知识建议用石油代替木材来取火以保护树林;李西斋说到做到,为了保护三棵柏树,自己家的牛因栓在树上也要杀。最让人感动的是潘世珍,他的家境并不宽裕,但却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硬是把一座荒山开成了青山。现在他老了,但他依然坚定的守护着这一片绿色。类似的故事书中还有很多,他们对美好的环境执着的追求、无私的奉献,将激励着每一个追梦人。
读罢《与梦同行》,我感受到,梦想的力量已经越来越强大了。书中向我们披露:各类环境保护民间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各地政府的环保举措在紧锣密鼓的出台,有的已深刻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比如“五水共治”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了;杭州公共自行车让我们的出行既方便又环保。越来越多的地方被列为自然保护区,令我们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丽。
轻轻合上书,我突然感到梦想就在我们的手中,只要我们自觉的行动起来。听!梦想的脚步声离我们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