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悦读]骆驼祥子读后感 月度范文精选
这本书反映了旧社会贫苦人民的劳作生活,比如祥子,一个为了自己理想而奋斗的车夫,却屡次受到沉重的打击,三起三落的买车遭遇,使得祥子陷入了绝望,我很同情祥子,另外在感情上,祥子也失去了主动权,人和厂老板刘四爷的女儿虎妞喜欢上了祥子,而祥子虽讨厌她又老又丑,可还是没有抵挡住她的诱骗同她结了婚。婚后,祥子用虎妞的私房钱买了属于自己的车,但没过多久,虎妞便因难产而死,祥子又不得不卖车来安葬她,这一次的家破人亡让祥子悲痛万分,虎妞死后,小福子的悉心照料,让祥子爱上了这个苦命的姑娘,可是好景不长,因生活所迫,小福子沦为娼妓,没等祥子“混好”就上了吊,这使得祥子的最后一线希望也成了泡影,从此,祥子彻底崩溃并堕落,他吃喝嫖赌,偷奸耍滑,直到最后沦落为一个社会渣滓,一具行尸走肉,静待死亡。
书中祥子留给了我许多印象,这本书也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有多大困难,都不能放弃,也不能自甘堕落,应鼓起勇气奋战到底!
[作品悦读]《罪与罚》读后感(篇一)
看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罪与罚》,情节不是很曲折。主要线索是主人公以一种不平凡人可以杀死平凡人的想法(精英社会),杀死了放高利贷的老太婆。但是当他杀死她之后发现了自己也是一个平凡的人。其中有很多让人感到刺激的地方。里面的心理描写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特别是主人公在警察局的时候,那种智斗,更是让人惊叹。但是看完这本书想到得更多的是里面人们那种受苦的精神。我们经常说中国人艰苦奋斗,能忍能吃苦之类的。从某一方面也许是这样。但是和这本书里面的那种“受苦与忍受”却有本质的区别。这本书里面的人,或者说俄罗斯人的忍受与受苦精神主要是来自一种道德和宗教精神。他们“渴望”受苦,因为这样能够让他们心安。也许心里的安慰比来自物质上的安慰更让人愿意接受吧。当然还有宗教精神所在。但是,我所想到的中国人的那种忍受与受苦更多的是来自于一种生存的“智慧”。一种隐忍,一种“独善其身”的想法,一种为了生存,可以放弃放弃很多东西,甚至自尊的“劣根性”。好比我们一直推崇韩信的胯下之辱,甚至还将其放到教科书里面。它一直在告诉我们,为了生存,其他一切都是浮云。怪不得中国人的那种“拓荒”能力那么强。怪不得在全世界各地中国华人都能很好的生存着。当然还有一个就是“独善其身”。个人各扫门前雪,不是我的事我就不理。以至于我们能够围观落水的人而不去救援。甚至还当做娱乐来看。无事生非,惹来一身骚又何苦呢?唯有生存才是硬道理。
[作品悦读]牛虻读后感(篇五)
今天下午终于把《牛虻》读完了,用了两天的时间来读,当然不是全部时间。读起来的感觉就好象三年前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样,因为是同一性质的书籍。虽然是同一性质,但是我一定要阅读它,首先因为这确实是一本好书,再者我不阅读的话,我无法给自己当初那这本书到身边一个交代。
《牛虻》,一本影响三代中国人的外国名著。书的内容提要是这样写的:既是慷慨动人的革命书籍,又是高压纯正的文学名著。主人公叫牛虻,是上流社会的叛逆。年轻时经历过几番刻骨铭心的感情苦难。他曾因无知而铸成大错。他最热爱的姑娘,给予他惨痛的心灵伤害;他尊敬的生父,却是凶残的政敌!然而他义无反顾地追求真理,抛弃了爱情与生命――为了意大利的独立于自由。
牛虻,让我想起了保尔,因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和保尔同样的东西――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不屑牺牲自己的一切,执着坚定地都斗争到底。
年青时被捕,坚决不招供,虽然后来中计。
逃亡落难时,被一个强大自己两倍的人大了个残废,想到自己的“工作”而没有自杀。
再次被捕时,面对残酷的统领,毫不畏惧,面对死亡,依然从容不迫;活着令人起敬,死时更令人佩服!
[作品悦读]《林肯传》读后感(篇一)
人生之路漫长又坎坷,人生之旅中充满了成功与失败,布满了玫瑰和荆棘,在艰难的跋涉中,我们选择了成功,同时也就选择了失败。人们往往都希望自己成功,去收获那片喜悦,然而却害怕面对失败,害怕体味那份苦涩,近日,我在一本书中读到一个人的简历,面对那一串串的数字,我震惊了,也感动了??
亚伯拉罕·林肯,美国第十六任总统,首位共和党总统,被赞誉为:伟大的解放者。他是反蓄奴主义者,认为奴隶制度应该消灭。25岁前,他没有固定职业,四处谋生。1860年11月当选为总统。大选揭晓后,南方种植园主发动叛变,南方11个州宣布成立“美利坚诸州联盟”。1861年4月,南北战争爆发。林肯号召民众为维护联邦统一而战。1862年9月,林肯颁布《解放黑奴宣言》,废除黑奴制。三年后,南方叛军投降。同年4月14日晚,伟大的解放者林肯在华盛顿的福特剧院遇刺身亡。人们都称他为“新时代国家统治者的楷模”;惠特曼写下了《啊,船长!我的船长》、《今天的军营静悄悄》等诗篇;马克思高度评价道:“他是一个不会被苦难所吓倒、不会为成功所迷惑的人。他不屈不挠地迈向自己的伟大目标,而从不轻举妄动,他稳步向前,从不倒退。”
林肯更是一位著名的演说家,他的《葛底斯堡说词》中说:“我今天在这里说话,也许世人不会注意也不会记住,但是这些英雄的业绩,人们会永世不忘。我们后来者应该做的,是献身于英雄们曾在此为之奋斗、努力推进但尚未完成的工作。我们应该献身于他们遗留给我们的伟大任务。我们的先烈已将自己的全部心血赋予我们的事业,我们应从他们的榜样中汲取更多的精神力量,下定决心使他们的鲜血不至白流??我们这个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将永存于世上。”
林肯,虽然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但却为奴隶制度的废除奉献了一生。他是美国著名的演说家,更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几位总统之一。他在为废除奴隶制的道路上历经艰险:有人们的不屑、参议员的竞选失败、朋友的误解、南北战争的叛乱、内部少数党派的敌对??但是,最终林肯还是成功的当选了美国总统并且发表了《解放奴隶宣言》、废除了奴隶制度。
我想:大凡伟人能成功,大多数经受失败的挫折。我们要想得到玫瑰,就必然要准备接受失败的利刺,我们要想使自己快乐,就必然要经得起失败后的调节??还是那句话: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让我们向林肯这位伟人致敬,向这位伟大的解放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