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与优秀教师同行读书心得
这学期阅读了《与优秀教师同行》这本书,这本书给我以很大震撼,书中讲述了很多优秀教师的艰难成长历程的感人故事,读完之后,给我以很大力量。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正是这本《与优秀教师同行》的书,才知道无论前面的道路多么坎坷,我都会顽强的拼搏下去,因为正义永远战胜邪恶,因为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
我开始细细品读第一位教师的成长故事:优秀师范毕业生被分配到偏远的山区,心情失落到极点,但最后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也付诸行动。遇到专制的校长差点向命运低头却在最绝望的时候遇到了中的贵人,身处逆境却坚守着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志存高远。读了他的故事真的给我无穷的力量,对我们的最初的梦想不抛弃,不放弃是一个人成长的源泉动力,我们所需要就是那种执着和坚持。
随后我快速翻阅了其他人的故事,所有的字里行间都流淌着奋斗、成长,所有的故事都演绎着有梦想你就了不起,所有的人都让我明白有行动就有收获。这 50 位教师,都是优秀的,但也是平凡的。他们大多数都在山野乡村,他们没有教育专家的头衔,也不是当今教坛的大家,他们仅仅是一群普通的一线教师。但正是这些普通的教师,带给我们异样的感动和振奋,阅读每一个人的生命的轨迹、心灵的呐喊和智慧的思想,都让我得到一次次心灵的涤荡和洗礼。
编者的几句话更是成了我信奉的至理名言:
倘若每个老师,都拥有一双既漂亮又明亮的大眼睛,这个世界的美,不就又多了几分?教师的眼睛美容,请找教育哲学专科门诊。
心若容器,既可以负荷风雨,也可以承载阳光,对成长中的教师而言,少不了一颗对待世俗的平常心。
平凡中的伟大,总有不平凡的灵魂支撑。专业成长,永远不存在年龄的限制。即使今天开始出发,只要怀揣着崇高,依旧可以走出生命的荣光和尊严。
感恩与专业成长之间,似乎远隔千山万水,然而,很多时刻,恰恰是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却是生命路程中必不可少的要件。
老教师说:读《与优秀教师同行》,曾经相似的经历,饱经磨难的心理历程,实践、阅读、反思、写作,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不同,但过程相近。
我也赞同老教师的观点。但是,最让我感慨的却是书中讲的讲究批评的艺术:
批评也是一种关心、爱护的表现。作为教师,经常要面对做错事的学生,劈头盖脸地对学生进行指责,未必能收到应有的效果。批评学生,要注意一事一批,学生犯了错,教师要针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批评,不要轻易地将学生以往的错误联系起来。批评学生,要对事不对人,无论是优秀的学生,还是经常出错的学生,教师都要一视同仁,批评学生,评语要准确,恰如其分。准确、真诚的评语,会使学生心悦诚服、欣然接受。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学生把教育看成是自己的需要且乐于接受时,才能取得最佳教育效果。他曾处理过这样一件事:一个学生打死了一只麻雀,为教育学生,他责令学生找到鸟巢,见一个鸟巢里面几只雏雀嗷呼唤自己的妈妈。苏霍姆林斯基不无忧伤地说:它们失去了妈妈,现在谁也无法救活它们了。这情景使这个学生非常懊悔。二十年后,他对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当年您严厉批评我,那么这么多年来我就不会自己惩罚自己。自我教育是批评要达到的最高境界。艺术的批评是教师奉献给学生的一份财富。
已经教学十多年,这次真的是受到了深刻的洗礼,我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多阅读,多反思,多总结,也真诚地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同行的指导,再次感谢书中认识那些让我感动的朋友。
最新读后感: 《爱的教育》读后感(经典版)
读着《爱的教育》,我思绪万千;合上《爱的教育》,我心潮起伏。书中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仿佛正站在我的眼前,时时感动着我,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时,我自己仿佛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看看他们,想想自己,我感到自愧不如。
记得有一次,我遇见一个伸手向我乞讨的小孩子,我竟然冷漠地在他面前走过。记得有一次,我遇见一个伸手向我乞讨的小孩子,我竟然冷漠地在他面前走过。和卡罗内一比,我感到自己是多么残忍,多么渺小呀!虽然我上前掏尽所有的零钱给他,也挽回不了他那残酷的生活现实,但至少可以给他灰冷的前途送上一丝温暖吧。在处理与同学的关系上,我有时也会因为小事而与他们吵架。其实,在世界上,处处播撒着爱的花粉。就拿这一次四川发生里氏8.0级大地震来说,从人们知道这个噩耗的那一刻起,援助之手就源源不断地伸向灾区。俄罗斯、日本等国也向四川派去了救援队、医疗队。人们纷纷向地震灾区的人们捐款捐物,希望帮助他们早日重建家园;学生们也把买玩具、吃零食的钱省下来,捐给灾区的小朋友们,希望他们能在日住上楼房,早日重返教室。这就是爱,毫不吝啬金钱,毫无保留地奉献爱心。
中国的大文豪孔子曾说过:“仁者爱人。”有仁者之心的人,首先必须具有一颗美好的爱心。朋友们,让我们学学卡罗内、洛贝谛他们吧,多献出一点爱,用爱的钥匙,去打开人们的心扉,那么阳光将照耀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
读后感范本: 爱弥儿读后感(经典版)
《爱弥儿》这本书讲了卢梭作为一名导师对书中假定的一个正常孩子“爱弥儿”从婴儿期到结婚的自然培养过程,体现了卢梭崇尚自然教育,崇尚自由人的教育方法。
首先阐述了教育的意义,教育产生于自然、于物、于人。当三者趋向于共同的目标,生活就会变得有意义,这种教育就是好的。因此,他认为,这种教育的手段就是生活和实践,让孩子从生活和实践的切身体验中,通过感官的感受去获得他所需要的知识。自然教育密切相联的,卢梭还主张对儿童进行劳动教育和自由、平等、博爱的教育,使之学会谋生的手段,不去过那种依高官厚禄的寄生生活,不受权贵的奴役,自由自在地享受大自然赋予的权利,人人平等,互助互爱。我比较感兴趣的是爱弥儿的儿童期,当看到这独特的教育方式带来了我期待已久的成果时,我很兴奋。12岁的爱弥儿开朗大方,眼神中依旧流露着天真明静,成规和习惯对他来说没有意义,更没有命令和服从,在他看来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工作和游戏对他来说都是一样的,他的游戏就是他的工作。读到这里,想象一下爱弥儿游戏时如同工作般的认真严肃的状态,是多么令人陶醉的画面啊!这样的成果很是令人欣慰,因为他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到了读书的年龄多么的厌恶书本,把它们当作束缚,他更没有因此失去美好的童年。现在再回顾其“教学”过程,也并没有发现是件多么困难的事情,只是顺着自然规律走,不给孩子强加任何不必要的束缚。
但是,教育的确是一门深奥艺术,实现好的教育并不简单,我们往往会在不经意间违背教育的规律。书中有一例子说到,我们一直想把孩子培养成诚实的人,可是当你不恰当的问法却使他撒谎。当我们不在时,孩子干了一件坏事我们不应该向孩子问出“是不是你干的?”这种草率的问题。如果是他干的,如果他认为你已经知道是他干的,还在设置陷进问他,那么,他就会与你对抗。如果他认为你还不知道是他干的,那么,他就会自问:“我为什么要承认自己的错误呢”?这样一来,你的不谨慎的提问就促使他撒谎。正如书中所说“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必须首先仔细的观察你的学生之后,才能对他说第一句话。”因此,我们要学习的还很多,不过我们应该满怀信心去接受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