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的一篇很短的小说,看完很压抑,却完全被它吸引,看似风平浪静、幸福美满的三口之家,女主却因为日复一日的全职主妇的生活感到逐渐的失去了自我,我深刻的感觉到了女主的那种在现实中的无奈和困惑……十七天的不眠之夜,超乎人的正常的生理状态,女主却能安然自得,她似乎在这不眠之夜找到了自我,这是否意味着她的觉醒……
正如村上自己在后记中写到的,这是一篇他在经历了一段写不出小说的严酷的境遇后写下的小说,所以也许这部小说真实的写出了村上自己当时的心境,尽管荒诞却如此的逼真,如此压抑的让人喘不过气来……也许每个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烦心事儿或者严重的打击、困惑,每个人都会在某一时期变得孤独,村上能准确的把这种孤独和悲哀用词语描绘出来,让我们做为读者深刻的感受到了,这也许就是一种艺术的表现。
所以,我觉得这部小说写的很成功,虽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也让我感到震撼,也正如村上自己所说的,他正是借助这两个短篇(还有一部《电视人》)得以成功地重新返回小说家的跑道。这两部小说对村上自己来说也具有深刻的意义,谢谢村上带给我们的这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