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精选: 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读书心得
这个星期,黄老师带我们学习了《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篇课文,让我感触很深。
这篇课文讲的是:“我”在德国读书时,发现德国人家家户户、临街窗外都种满了花,他们的花是给别人看的。多年后“我”再回到德国,发现变化很大的德国,“美丽”却依旧如昔。由此“我”体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崇高境界。
从这篇课文中,我感受到了德国人互相帮助的崇高境界,这能使邻居和邻居之间的感情更好,不会因为小事而发生争吵,我更感觉到了比花儿更“美丽”的东西——那就是德国人民高尚的思想品德。
而这种品德不就是我们某些人正缺少的吗?那些清洁工人好不容易才把地上扫得干干净净的,可是就有一些人想去破坏,在随地吐痰,乱丢纸屑,他们一点儿也不珍惜清洁工人们的劳动成果,我们可真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小学生们可以在走廊上粘一些画,让走过的小朋友会觉得很漂亮,也会在他们的走廊上粘些美丽的画,这样可把学校打扮得更美丽,还可以做美术课的参考呢!大家只要一起努力,我们最终会把我们的品德变得更“美丽”!
读书心得范本: 《小妇人》读后感(写作示例)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马奇太太毫不疑问是一位极为称职的老师。她慷慨无私,乐于助人,不轻易动怒,感恩生活。在孩子们眼里,她不仅是一个好妈妈,还是她们的知心朋友。她们喜欢向马奇太太吐露心事和烦恼,而马奇太太也不负重托,给予她们很好的意见和帮助。正是因为马奇太太那独辟蹊径的家庭教育,使得四姐妹成为人见人爱的小妇人。在她们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女性形象,打动无数女性读者的心弦。同时,马奇太太对女儿们寄予厚望,“我希望我的女儿们美丽善良,多才多艺:受人爱慕,受人敬重;青春幸福,姻缘美满。过一种愉快而有意义的生活,金钱是必要而且宝贵的东西,但我绝不希望你们把它看做是首要的东西或唯一的奋斗目标。我宁愿你们成为拥有爱情、幸福美满的穷人家的妻子,也不愿你们做没有自尊、没有安宁的皇后。”
无疑,马奇太太的“计划”是成功的。女儿们如她愿得到幸福,生活快乐。而这种观念与现今社会崇尚的拜金主义成为明显的对比,但这正是《小妇人》的魅力之处,把作品提升到探讨成长、探讨人生的层面,同时为即将成为母亲或已经为人之母的女性树立典范。在小说的开篇,作者表面上描写的是四姐妹由于生活因为贫穷不得不接受母亲的建议取消自己盼了一年的圣诞礼物,实则是想从中体现当时美国社会穷苦大众的苦难生活:忙碌一年的他们,居然不能实现孩子们小小的圣诞愿望。可以说,这样的大环境对于人物的身心成长是非常不利的。但作者的精妙之处在于她不去尽力描述小说人物的苦难生活,而是浓墨重彩地展现他们在困境中如何相互安慰、相互取暖的动人情感,让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给苦难的人们从和谐幸福的家庭生活中得到心灵上的慰藉,藉此实现主人公们的自我成长和自我救赎。
读后感范本: 《乡土中国》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大家小书,获益匪浅。同时,这本书对我来说也难以“有感”,更多的是获取知识,通过费孝通先生的引导进入中国社会现象的内心,找寻到一些难以理解的现象,背后是怎样一种文化传统。
用差序格局的概念来解释“公”与“私”的界限问题,解决了一些曾有的困惑。度娘解释的词条其实并不明晰,只有读过完整的论述才能真正了解它在说什么。这种富有弹性的伸缩关系网络,可以跟随境况来判断公私,夺定取舍,看来有趣,实际也是如此。费老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如果说西方是“个人主义”,文化传统里有平等与宪法的观念,那么我们则是“自我主义”,一切价值都是以“己”作为中心的主义,想来有时对待自己与他人的双重标准大致就是这样的一种自我主义作祟。
与父母长辈的观念之争也能找到一些合理的说法。过去的家族承担着政治、经济、宗教等多重复杂的功能,不仅生育一则,大家族是荣辱与共兴衰并在的。因此在教化之中,孝就是“无违”,在长老的经验下循规蹈矩延绵香火。文化与政治的区别在这里是这样:“凡是被社会不成问题地加以接受的规范,是文化性的;当一个社会还没有共同接受一套规范,各种意见纷呈,求取临时解决办法的活动是政治。文化的基础必须是同意的,但文化对于社会的新分子是强制的,是一种教化过程。”因此在如今社会剧烈变迁的时代之中很多东西留存着,很多坍塌了,也有很多在过去与现在之间分裂地挣扎着。所以也不能太贪心,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做个自我批评,不能一边向往着西方的自由,一边眷恋着传统的关怀。
读后感范本: 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写作示例)
今天我读了《皇帝的新衣》这个故事。故事里的皇帝很爱臭美,于是他到处寻找最好的裁缝。有两个骗子知道了,对皇帝说可以做出世界上最好看的衣服,皇帝相信了,给他们很多很多金子。两个骗子做衣服的时候装模作样,其实什么也没干,等皇帝举行活动的时候,穿着骗子献上的“衣服”,大家都笑话他。
这个故事让我知道了大臣和皇帝都是因为不肯承认自己是愚蠢和不称职的人,所以才会被骗。只要我们不像他们一样就不会上了别人的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