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栗良平的《一碗阳春面》描述了母子三人因生活拮据除夕之夜,在面馆“头碰头”吃一碗阳春面的故事。文中的母子三人在逆境中不向生活低头,而是积极奋斗,以赤诚热烈的心胸拥抱生活,迎接生活的挑战。xx后,大儿子学有所成,小儿子也有了满意的工作。
读完这篇小说,我不禁想起了一句名言:“坎坷,是生活赐予我们的最大的财富。”是的,小说中的母子三人可谓是穷困之至。家中的顶梁柱,孩子们的父亲,因交通事故而身亡,留下的财产是一大笔债务。表面看来,其父不但未曾留下什么,反而为他们增添了负担,但若从另一角度而言,其父留下了一笔无法估量的财产——逆境。因为身处逆境,兄弟俩人才比同龄人更早地明白生活的改善必须靠自我的努力;因为身处逆境,兄弟俩才有了不向困难低头的精神;因为身处逆境,兄弟俩才懂得要为了“三碗阳春面”不断拼搏。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有一利必有其一弊。逆境本身并非一件好事,重要的是看你如何对待它。试想一下,倘若小说的主人公面对逆境,不是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努力改变它,而是怨天尤人,在逆境中沉沦、堕落,那么,逆境对他们而言是灾难、是痛苦、是万劫不复的深渊。
逆境是笔财富,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意识到这点,并且珍惜这笔巨大的财富。由此,我想到大名鼎鼎的威灵顿将军。他曾被拿破仑打得一败涂地,处于身败名裂的逆境中,但他并未从此一蹶不振、气馁沮丧。而是苦苦思索分析原因,研究对策,谋求出路。果真,他在逆境中崛起,在滑铁战役中打败了他的对手——拿破仑。拿破仑为威灵顿创造了败绩,败绩激励威灵顿打了胜仗。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是拿破仑为威灵顿带来了失败、困难、还有逆境这笔巨大的财富。
孟子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而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未曾经历过硝烟纷飞的战争年代,也未曾经历过艰苦的创业时期。我们就如一条条涓涓小溪,安安静静,平平淡淡。但是总有一天,小溪要汇入波涛汹涌的大海,如同我们不由自我选择地踏上纷繁芜杂的社会。
在海中,必然会经历逆流。现实生活中,许多人拒绝逆境,排斥逆境。而内心却渴望成名成家。如一棵棵小树,希望阳光雨露却排斥暴风骤雨,但又钦羡大树的伟岸雄姿。殊不知,在大树的生命中,每一圈年轮都是弯曲的。综观世上的每一位伟人,他们并非径直走向红地毯,接受世人的尊重,而是在一番风雨洗礼之后,才取得辉煌。
《一碗阳春面》中的母子三人,没有勃勃野心,也没有豪情壮志,他们想要的只是还清债务,过上安宁的生活。而就在这不经意间,他们已将逆境变成了一份动力,一份走向顺境的动力。
生活是公平的,它会赐予每个人一份财富,知识,金钱或是逆境。因此,当你面对逆境时,那么,想想《一碗阳春面》中的母子三人吧!想想威灵顿!不要躲避、不要退却,在逆境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在逆境中求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