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花环,向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著名的诗人艾青这样说过。
《一碗阳春面》中,那勤奋善良的母子三人,从xx前的旧运动衫、褪色的短大衣到西装革履、典雅的和服;从三人同吃一碗阳春面到宽裕的幸福生活,的确可以说是赢得了那美丽的花环。可这其中包含着多少艰苦和辛酸?如果当初他们因债台高筑而郁郁寡欢,就此沉沦,那么还会有今天这般好光景吗?正因为他们没有这样,没有埋怨人生的坎坷,没有这样叹息生活无情的碾磨,而是用自己柔弱的身躯承受着一切生命的黑色——不幸、苦难……
一切成功都是来之不易的。
一位举重世界冠军说:“我举得起世界记录,可举不起我流过的汗水。”我丝毫不怀疑他的话,因为他并不是生来就是世界冠军。著名的作文/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的情况下完成的。要做到这一点,对一般人来说,实在是“戛戛乎难哉!”再有诺贝尔奖获得者玛丽·居里,在那间装置极其简陋、工棚似的屋子里,一天工作18个小时,四年之后,才有了“镭”。《一碗阳春面》中的母子三人,虽然比不上世界冠军,比不上奥斯特洛夫斯基,比不上居里夫人,但是他们战胜困难的决心、毅力和信念是相同的,他们所付出的代价的性质是相似的,那就是——成功。
今天,在为祖国“四化”建设的过程中,在改革开放时期一定有着数不清的未被我们认识的新事物。这就需要我们去学习、去认识、去掌握。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不懈努力,始终不放弃,就一定会在自己的工作中作出出色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