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吧,出来吧,酿菊花酒的小人”,这是作者安房直子在书中的一句话。那么酿菊花酒的小人是谁?长什么样?就让我们来走进这本《手绢上的花田》吧!
有一天,故事的主人公邮递员良夫在送一封信时意外得到了一个瓶子,瓶子里住着五个会酿菊花酒的小人。只要对着他们说:“出来吧,出来吧,酿菊花酒的小人”这句话,五个小人就会酿出菊花酒。
这个瓶子是一个老太太寄存在良夫这的,良夫答应老太太不让小人被发现,也不卖菊花酒。可小人不但被良夫的老婆绘美子发现了,小人酿的酒也被绘美子卖了。良夫和绘美子因此受到惩罚了,他们变成跟小人一样小的人,和小人们一起在杂草重生的荒野里生活。
良夫本来是很守信的,可是他禁不住金钱的诱惑,只好默认绘美子卖酒。在读到良夫变成小人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个人,就向良夫一样不守信。他有一个朋友跟他说一个秘密,他上一秒还保证不跟别人说,可下一秒,他就当着他朋友的面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别人,气得那个告诉他秘密朋友当场就跟他绝交了。直到最后,他连一个朋友也没了。
古人有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手绢上的花田》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守信。我们都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