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置身于一个举目无亲的陌生地方,拥有选择的权利,你是会选择一个穷困但全心全意给你幸福的家庭,还是一个给你财富给你所有用金钱能买到的物品的富裕家庭?
答案会有分歧,但《青铜葵花》一书中,葵花选择了前者。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困苦家庭,什么也没有,幸福有什么用?那么,《青铜葵花》,也许会改变你的看法。
青铜家很穷,但他们愿意用真心对待葵花,把她当做自己的闺女,孙女,妹妹。青铜虽哑,但是一个好哥哥,家里没有灯,他去捉萤火虫,为妹妹坐了一盏大麦地最大最亮的灯;老师说,报幕的葵花,配上一条银项链,该多好看,青铜便用冰凌,做了一条独一无二的冰项链;兄妹俩去看马戏,人多,青铜让葵花坐在自己的肩上,葵花欣赏到了整场马戏,可青铜却什么都没看到……这是一个哥哥对妹妹的宠爱。
追溯到葵花选择家庭前,嘎鱼欺负葵花,善良的青铜帮助了她,这让她明白世间的冷暖,所以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青铜一家,她不怕苦,她只需要一家人的幸福。只能说她选对了,选择了这个接纳她,爱她的家庭。
葵花读书用功,这不仅仅在于她聪明,更是她对青铜一家的报答,她自认为,在这个家里,她是最无用的,她想过辍学,去捡银杏,小小的年纪,已让青铜一家感慨万分。在青铜家,她备受宠爱,最疼她的,自是奶奶,奶奶是大麦地最受人敬重的老人,我想一定因为她善良,诚实,得到了所有人的爱戴,她为了青铜一家,毅然去了南方,在那儿摘棉花,很快,她就病倒了,可依旧,拖着病重的身体,想再看葵花一眼。葵花亦是爱着奶奶,不怕苦,不怕累,去江南捡银杏,为的是攒钱给奶奶治病。
在这个家庭里,葵花虽苦,但获得快乐,活得充实,她懂事,孝顺,青铜家里穷,她在这穷家庭里名报了钱的来之不易,而如果是在嘎鱼家呢?她也许只能成为一个享清福,爱炫耀的女孩。
这是苦难与富裕的区别,苦难会给人们磨砺,让他们变得善良,热情,诚实,宽容。同时也让他们懂得珍惜,失去了,就真的逝去了,无法再挽回。富裕会给人们带来物质上的享受,往往就会变得高傲,蛮狠,仗着自己有钱对别人冷眼相待,这样的人往往不懂适可而止,直到真的一无所有才会后悔当初的挥霍。
回到这本书,每每读到结尾总会热泪盈眶,兄妹情谊,改变了青铜的命运,葵花走了,回城了,于是青铜,站在大草垛上,遥望着轮船驶去的方向,就这么定定地站着,定定地望着,期盼着那个日思夜想的妹妹出现在他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