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在很多人眼里,是可怕的。一旦它变得猖獗,它会挫败人们的战斗精神,使人们彻底崩溃,失去生活的希望。如果失败不能打败你,却被你践踏,那么成功一定属于你。
作家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塑造的老人是敢于与失败抗争的典范。
《老人与海》主要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老渔夫的一次特殊的捕鱼之旅。在84天没有鱼之后,但第二天,他非常幸运地钓到了一条巨大的大马林鱼。那条马林鱼是他一生中钓到的一条鱼,而且那条鱼比他的船还长两英尺!马林鱼身体大,力气大。它拖着老人和小船在海上走了两天两夜。在这两天两夜里,老人经历了一场从未经历过的艰难考验。大马林鱼在海里挣扎,试图逃回海里。这位老人精疲力尽,对这条马林鱼感到生厌,但他没有向这条马林鱼屈服。凭着坚强的意志,他最终把这条大马林鱼绑死,并把它绑在船头。但是,运气并没有出现,等待老人的是更大的考验。一群闻到血腥味的鲨鱼开始了与这个已经生了的老人的殊死搏斗。最后,虽然老人的命保住了,但鲨鱼还是吃光了这条大马林鱼,老人拖回了一具光秃秃的骨架.
人生之路坎坷曲折。遇到失败是很常见的。我们应该永远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去面对失败,成功一定会来到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