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大家几乎都居家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同时也休了一个超长假期,在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和网课之余,最近我读了几本名著,其中就包括《老人与海》。读完后我不禁思绪万千,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深受启发。
《老人与海》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是这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才筋疲力尽,老人把它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往岸边划船。而在回归岸边的过程中,老渔夫又受到了大鲨鱼的袭击,经过殊死搏斗,最后回到岸边时只剩下可怜巴巴的鱼头和鱼骨,可想而知,这个过程是何等的危险和艰辛,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意志啊!但是老渔夫做到了。
老人这种坚持不懈、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俗话说的好:“不以成败论英雄。”老人那坚强的意志,勇敢面对困难,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古时候的愚公移山,明知开山绝非易事,也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但他“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仍坚持带领子子孙孙继续开山。执着不放弃的精神终于感化了天帝,命山神搬走了太行、王屋二山。还有“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故事等等,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的道理。
我们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终究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各种问题,“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句话衬托出了老渔夫的勇敢意志。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困难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失败中吸取教训。面对困难,假如你不努力思考解决的办法,只会原地打转。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甚至灰心丧气,破罐子破摔,自暴自弃,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不理解而伤心。现在,每当我想起《老人与海》的故事时,看看渔夫的表现和做法,反过来再看看自己,就觉得自己碰到的困难都不是问题。
人生谁没有失败过,最重要的是在失败过后重新勇敢的站起来,积极地去面对,去寻找失败的根本原因并认真的加以改正。俗话说得好:“失败是成功之母”。爱迪生经过了几万次的失败,最后终于获得了成功,成为了一名伟大的科学家,为人类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所以说,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一定不要有各种抱怨,世界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当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不要退缩,勇敢且努力得到面对,不绕也不躲,努力的想办法解决困难,演好自己该演的角色。我们要以坚强,永不言败的心态来面对失败,那么成功一定会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我们一定会一步步的慢慢走向成功!